学校新闻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传统手工艺民间挑花“双创”设计人才培养》结项系列活动在校圆满举办

通讯员:陈海英来源:非遗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19-12-14审稿:叶洪光

2019年12月13日,由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手工艺民间挑花“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项系列活动在武汉纺织大学成功举办。当日上午,在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结项汇报会,“纤理挑艺-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手工艺民间挑花“双创”设计人才培养》结项作品汇报展”同时开幕,静态展和动态展分别在荆楚纺织非遗馆和服装学院表演厅展示展演。之后项目组组织召开了“纤理挑艺-民间挑花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邀请与会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传统纺织手工技艺民间挑花的传承与发展。

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黄运平致欢迎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段天玲、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孙旭、湖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慧等主管领导,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宏复研究员、江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崔荣荣教授、河北美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李珍教授、望江挑花国家级传承人王世福、黄梅挑花国家级传承人石九梅、湖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陶培峰,西南民艺社收藏家王增业等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了汇报会并观看了结项汇报展。本次系列活动由武汉纺织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晏伟主持。项目负责人、非遗中心主任叶洪光教授做项目执行情况汇报,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宏复研究员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程蓉洁副教授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员代表发言。随后,段天玲副厅长宣布结项作品汇报展开幕,并观看了展览。

项目汇报会现场

段天玲宣布汇报展开幕

参观作品汇报展

学术研讨会

武汉纺织大学作为项目主体,旨在立足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现代生活需求,培养民间挑花当代传承与发展的高端创新设计人才,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实现民间挑花的活态传承,推动民间挑花传统工艺的振兴与发展。

项目于2019年6月10日开班,遴选了来自湖北、湖南、安徽、河北、河南、陕西、福建、广西、江苏等地30名学员,包括高校教师、企业设计师、传承人及从业者、在校研究生等。在长达半年的学习、考察和实践中,他们充分了解了不同地域的传统挑花及服饰文化,练习了民间挑花技法,聆听了涵盖艺术美学、图案审美、传统服饰、文化品牌、田野调查等内容丰富的课程,同时开展了服装设计、饰品设计、家纺设计等设计实践。

民间挑花是在千丝万缕中上下跳动,来回游走的艺术,每一个吉祥的纹样都带着挑花艺人手的温度和美好的愿望与祝福。本次“纤理挑艺”作品汇报展集中展示了学员结合当下市场发展与现代生活需求,进行创新设计和研发作品150余件,作品形式包括服装、家纺、箱包、饰品及生活用具等等,造型多样,内容丰富,既有传统手工挑花技艺的体现,也有以挑花典型图案的装饰,部分作品还将挑花与刺绣、蓝染、蜡染、拼布等不同工艺嫁接,延展了挑花在不同材质上的装饰效用。学员们在保留传统民间挑花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从技法中求变化,图案中做创新,色彩上更丰富,融入现代设计元素,为传统手工艺民间挑花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项目负责人叶洪光教授说,从此次学员成果来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实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人认识民间挑花艺术,让更多的设计者参与民间挑花产品开发,让民间挑花这一已有千年传承的传统工艺,在新时代有一个蓬勃的发展!

静态展现场

动态展现场

此次“纤理挑艺”作品汇报展动态展展演挑花服装35套,其中童装23套,女装11套,男装1套。静态展于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2日在武汉纺织大学荆楚纺织非遗馆五楼展厅展出。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