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话剧《詹天佑》来校演出

通讯员:陈茜茜来源: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19-12-06审稿:段薇静

12月5日晚,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话剧《詹天佑》武汉纺织大学巡演在我校阳光校区演出厅圆满落幕,该话剧由河北省话剧院创作演出,在我校演出共计两场,我校三千余名师生观看了本次演出。

该剧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年少时赴美留学,耶律大学毕业后决心回国报效祖国铁路事业,然而,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时代背景下,他面对的是顽固守旧的封建势力的打压,以及落后思想的阻挠。他痛苦绝望,但却始终没有忘记心中的梦想,就是为祖国修建铁路。他四处奔波、排除万难,熬了二十多年,终于争取到了中国人自己修建铁路的机会。1905—1909年,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之”字形线路,震惊中外。

詹天佑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的铁路事业,他克服了一切技术难关,修成了京张线等多条铁路,他的铁路是一条条康庄大道一直延伸到今天,他坚持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谋求繁荣发展的强烈愿望支撑他一步步走下来。这种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工匠精神”,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树立了榜样,其个人信仰、责任、牺牲、奉献等先进知识分子闪光的精神品格指引着青年学生高举理想主义旗帜,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FF28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用艺术的形式阐释文化,用文化的内涵渲染艺术,这是高雅艺术的魅力所在。校团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高雅艺术进校园为手段,培养学生勤奋、上进、不畏困难的朴素品质和追求理想、个人价值、生命意义的诗意情怀。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