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入选教育部2019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通讯员:郎丽来源: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 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22审稿:赵金龙

11月20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全国共有25个高校基地被认定为传承基地。我校“汉绣”传承基地入选,我校也是今年湖北省入选的两所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之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42号),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教育部2018年、2019年共认定75个基地为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我校汉绣传承基地依托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国家发改委“十三五国家非遗保护建设项目”鄂东民间挑补绣传习基地而建设,目前在南湖校区拥有3000平米的展馆和800多平米的传习基地。学校自2008年汉绣入选全国第二批非遗名录以来,积极开展汉绣的保护、研究、传承,先后出版《荆楚汉绣》、《汉绣传说》等多本专著,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百篇,2010年最早在武汉纺织大学开设汉绣公选课,并承担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非遗传承人培训项目,获2014年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此次汉绣传承基地入选,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推进建设工作,对标基地建设原则、任务和要求,抓实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六个环节,落实工作任务,突出育人功能。严格落实要求,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以传承项目为内容的选修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实行学分制管理;建设2—3个校级传承项目学生社团和1个实践工作坊;加强以传承项目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辐射带动当地3所左右的中小学校和1个社区,开展基于传承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加强成果交流与展示,切实将传承基地打造成本校的特色和品牌。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