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扬心灵之光、耀青春之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通讯员:林凡来源:学工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19审稿:杜勇

11月14日,我校第十八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收官,自今年5月起,历时半年的时间里,我校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扬心灵之光、耀青春之美,助力大学生关注身心健康,成人成才。

以评促建,拓展心育活动实效

2014年6月,我校入选首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建设单位。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新精神,我校结合专家反馈意见,在场地建设、经费支持等方面精准发力,经过三年努力,今年7月,湖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下达第四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达标中心立项建设计划的通知》,我校获评为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在近五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标准化建设之路上,我校始终在心理健康教育各项活动中结合“崇真尚美”校训,秉承“崇尚人性之真,打造心灵之美”的理念,每年从3月的“3.25善爱我”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开始,提前谋划全年校、院、班、社团各级心理健康活动的主题、形式及内容。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着力培育青年学生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理品质。以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实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温情传递,耀动青春之美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自五月开展以来,在面向全校的“走近我的心、走进我的心”心理征文、“笑靥如花绽放生命光华”笑脸故事征集等活动中,共收到来自全校各个学院不同班级的1000多件参赛作品,评比过程经线下征集、线上投票、微信公众号、新闻网站等多媒体传播,以及ppt故事演讲等多种方式生动演绎,让青春光华在校园文化的传递中鲜活灵动。各学院心理工作站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入学适应、宿舍相处、人际沟通等针对性的团体辅导班会活动,在班级内传递人际友善,增强归属感与凝聚力。作为连接学校、学院、班级的桥梁,各班级心理委员与校朋辈咨询员联合开展关于心理问题识别与帮扶、积极心理塑造等主题朋辈沙龙,传播着心理健康知识与校内外求助资源,也传递着互助共进的温情。在各类活动现场,我校印制发放了一批印有心理中心logo、活动地址、预约方式等信息的文化用品,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各项趣味体验活动,积极营造心理自助、朋辈互助与积极求助的良好氛围。手提袋、雨伞、水杯等精美实用的纪念品已经被同学们广泛使用,成为校园内一道温馨靓丽的风景线。


多元启迪,弘扬心灵之光

随着我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中小学的普及推广,越来越多的“00后”大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前已经参与、了解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仅仅是基础讲座与培训的知识普及,还需要多方位、多角度的深入启迪性。在我校第九届心理情景剧比赛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剧目《莫让手机偷走未来》和会计学院《数字时代的“虎门销烟”》剧目共同聚焦了当代大学生中普遍的“低头族”,用巧妙的剧情启发观众冷静地思考如何不让手机变手雷,炸毁自己的远大前程,管理学院的剧目《悦纳》以高校少数学生的性取向为切入点,引导观众思考如何对少数族群抱以宽容、理解与尊重,以及如何保持合适的人际边界,并能真正实现自我悦纳。通过“说说我的心理画”“自我画像”等心理画征集、展出活动,引导大学生通过对生活故事的艺术演绎、心理画像的艺术表达,在画幅构图、空间配置、颜色渲染的创作中解构心灵、反思过去、启迪当下。另外,我校将“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介绍”、“心理疾病介绍”等心理科普视频宣讲与针对性的心理测评相结合,通过我校例行的周日晚点名班会全面推广,在动画视频的生动讲解分层渗透中解除大学生对于心理疾病的认识误区,启迪大学生深度剖析自我,健全心理,完善人格。

本次“扬心灵之光、耀青春之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传播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了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理念,为学生们搭建了锻炼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平台,为全方位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的能力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学会缓解与释放不良情绪,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充实自己的内心,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为营造更好的文明和谐校园,增添一抹“心”的色彩。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