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彭育园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通讯员:学校办公室来源:学校办公室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13审稿:段溢波

按照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12日,校长彭育园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与水平”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党委副书记张文学主持党课,各教学院部行政主要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班子成员等参加党课学习。

彭育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全校上下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角度审视当前学校发展中的问题、在解决现实问题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与水平等三个方面就行了阐释。

彭育园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注重党的政治建设。并从重视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加强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彭育园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角度检视了当前学校学科引领作用与内涵建设不够、人才培养能力不强、科研实力不强、师资队伍数量与质量偏弱、管理与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不足、激励和约束机制不平衡等六个方面问题。针对问题,他提出“四个结合起来”,即:坚定政治理想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锻造政治能力与提升综合素质结合起来、净化政治生态与涵养政治文化结合起来、严明政治纪律与恪守政治规矩结合起来等。他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归根到底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归根到底就是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归根到底就是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快中国特色、纺大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与水平。

彭育园指出,要在解决现实问题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与水平,并针对性提出“七个力”,即:刀刃向内的整改力、开启愿景的思维力、把握时机的决策力、依法治校的制度力、同频共振的执行力、循序渐进的培育力、面向市场的开发力。他强调,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职责,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一定要把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影响一代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转化为纺大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与水平,把学校的各项建设做好。

张文学总结指出,彭校长的党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论述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全面总结概括、又有细致入微的分析,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就学校下一阶段主题教育,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二要领会实质,把握关键节点;三要强化担当,推动工作落实。全校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张时代考题,为建设“环境优雅、精神卓越、师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凝聚磅礴力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