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

通讯员:熊铮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9-10-11审稿:赵金龙

10月10日上午,学校在崇实楼115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副校长罗锦银出席会议,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教务处、后勤集团、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分管实验室领导、实验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罗锦银主持。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干文勋向参会人员传达了2019年教育部、湖北省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文件与会议精神,通报了7月—9月期间省教育厅和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危化品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各学院安全隐患、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汇报了目前学校已进行整改的工作进度和下一步急需整改的重点问题,强调各级主管部门和地方行业主管机关都高度重视高校实验室安全,学校将实验室安全考核与学院年终考核相结合,实行实验室人员出现安全责任一票否决,每个学院及科研平台根据自己实验室的特点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做好新进教师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定期对学院学生开展实验安全教育工作。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赵金龙从安全检查条款分级、检查结果分级和结果分级判别三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的358个检查项目,表示今年湖北省教育厅委托省高校实验研究会参照项目表对省属高校实验室展开检查,要求大家认真对照项目表进行自查整改。保卫处处长刘元文表示,保卫处正在根据各学院实验室情况进行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统一配备,各实验人员在使用灭火器时要注意使用范围和规范操作,各学校在购买危险化学品时一定要依法采购。教务处副处长赵光欣要求各教学实验室自查用电安全,禁止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接线板不宜直接置于地面,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要及时上墙。

罗锦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构建了由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各二级学院和科研平台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积极进行自查,根据二级单位的自查情况,职能部门做好全面的整改方案。他对确保实验室做到风险可控,安全稳健高效运行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认真领会文件与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行动,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二要永守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三要强化责任,建立安全管理科学体系和考核体系,压实责任;四要做好安全教育,加大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力度,提高实验人员专业素养,实行“全员、全面、全程”安全考试准入制。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