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奋进新时代】体育课部:加大课程建设力度 提升学校体育水平

通讯员:林林来源:体育课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09-11审稿:夏宣玉

体育课部深入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年”主题,大力推进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积极承办高水平大学生赛事,以追求卓越和特色为目标,全面锻造学生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努力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

一、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推进课内外一体化

体育课部多措并举,将课程建设放在工作的中心位置。课部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群体活动相衔接,将体育教学工作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大目标中,着力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体育的育人、育德、育体功能,把提高课程质量作为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课内外一体化建设以课部为主导,以特色群体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挥校代表队、体育社团的作用,形成具有纺大特色的体育教学活动模式。课外活动成为了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有了发挥自身优势和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参加微课堂、一平三端等教学方式的培训,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创新。

坚持改革与创新,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创新中出成果。课部多次集中研讨,积极探索体育课程改革方向,加快课程大纲修订的进度,改革体育课评分体系,优化体育考试项目,充分发挥分数对学生体育锻炼的导向作用。体育课程争取实施选项分层的体育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将必修课、选修课、选项课与学生体育成绩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以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使学生心情愉快地学习体育课程,进行体育锻炼,得到个性化的发展。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体育课在强化基础课程建设的同时,建立从初级体育基础到中级技术运用方法,再到高级水平的提高以及终身体育教育的层次化教学。

二、营造体育氛围,打造校园运动品牌

体育课部大胆创新学校体育工作思路和模式,不断完善“大体育”文化氛围,即全校体育工作以课部为总体策划和主导。体育课部除了继续组织好校运会、“纺大杯”、“新生杯”、绳运会、太极拳大赛、阳光长跑、啦啦操大赛等全校性的大型体育活动外,同时重心下移,深入动员和指导二级院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师生体育活动,在全校每个学院选派1名体育教师对口进行指导,保证每个学院每年召开1届学院运动会和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发挥二级院系组织参与体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掀起全校师生热爱体育、参与体育的热潮。继续组建和培训大学生体育团队参加校外的赛事并力争获大奖。

今年上半年课部着力推动学院运动会的开展,学院运动会覆盖率达到50%以上。师生共同参与体育运动,既有利于师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和校园体育氛围的形成,又有利于加强学院师生联系,营造良好的学院环境,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三、提升学校影响,承办高水平赛事

我校是全国较早开展飞镖运动的高校之一,多年来采用课内外一体化体育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健康教育与素质教育、德育紧密结合。学校不仅开设了飞镖选修课,还成立了飞镖协会,建立了专业的飞镖训练室,定期举办校内飞镖比赛,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全国赛事,为学生参与飞镖运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今年上半年我校首次承办全国性赛事——中国大学生飞镖联赛总决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内各单位领导师生协调配合、参赛师生奋力拼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付出,从赛场的硬件设施到组织服务都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参赛单位的一致认可。我校飞镖运动成绩也取得了突破,在2018-2019中国大学生飞镖联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中我校取得多个项目冠军,在第三站比赛中还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成绩,创造了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佳战绩。

2018-2019中国大学生飞镖联赛总决赛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国家级、省级媒体发布多篇报道,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近年来,智能运动会及智能体育会不断兴起,我校承办的此项赛事也成为这一热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推动了飞镖运动在高校的发展,也为国内新型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