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奋进新时代】电子电气学院:砥砺奋进谋发展 初心不改再出发

通讯员:夏奎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8-26审稿:夏贤辉

栉风沐雨同奋进,砥砺奋进续华章。2019年上半年,电子电气学院紧紧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建设为抓手,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砥砺拼搏,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学院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支部主题党日"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制度、教职工周四政治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党支部组织力大为提升,电气党支部组织教师开展"双万"专业建设、物理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实践、电子、党支部开启"一培一"行动。党政工团组织作用发挥充分,学院各党支部向"国家首批样板党支部一一电气教工党支部学习,政治建设抓得扎实,促进了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由于上半年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机构调整改革顺利到位,学院代表了学校二级学院接受了省党建工作检查,被学校党委推荐到省里参选教育部第二批标杆学院党委(党总支)。

18689

(学院各党支部开展日常学习教育活动)


11A4E

(党支部代表参加庆祝建党98周年“六个一”主题党日活动)

二、学科建设内涵提升

为凸显优势、集中资源,学院将电信、电科、通信和光电统一纳入电子类,成立了电子系;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智能控制纳入电气类,成立电气系;认真准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两个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申请。学院将五个专业各自的创新实验室合并成立学院创新实践中心;《大学物理》教研室和《大学物理》实验室合并成立了大学物理教学中心。学院对二级机构调整改革,学科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学科集群优势日益凸显,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完成湖北省“双万计划”一流专业申请;在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青年教师比赛(中南地区复赛)中,大学物理教研室徐家坤老师获一等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获批2019年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室”获批2019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6BB8E

(学院举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建设咨询会)

144BE

(徐家坤老师获中南地区青年教师比赛中一等奖)

三、人才队伍实力提升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和宣传力度,实施住房、科研启动经费等优惠政策,上半年已在学校公示11人,完成年度人才引进任务125%。学校教师队伍进一步充实和壮大,实现了人人进科研或教学团队,进行聘期目标任务化的管理。大力支持中青年教师提升学历、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能力;实施“青蓝行动"对近五年引进的青年教师进行强化培养;制定《新进教师培养办法(试行)》,在教学上采取“师徒制”的培养方式,在科研上则采取“团队负责人制”的培养方式。教师职前职后长效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发展目标明确,成长迅速。

143E6

(学院举办青年学者人工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分论坛)

D923

(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刘逆霜教授为青年教师讲学)

四、本科教育持续加强

学院始终把提升本科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院课程的思政建设教学为学校试点,新型课程体系逐渐成型。学院成立《大学物理》课程的思政教学团队,深入挖掘《大学物理》上、下册每个章节的思政元素,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来开设课程,新型课程渐成体系,承担起育人职责。目前,《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实践探索和《大学物理实验》"一平三端"模式改革创新走在了全校前列,在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上,学院作了推进经验的介绍和交流,反响热烈;在2019年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研讨会上,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汪枫老师作了题为《基于“一平三端”的大学物理实验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10A44

(学院持续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783E2

(汪枫博士在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做教学报告)

五、科学研究屡创佳绩

紧密围绕行业和社会需求,承担和完成了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产出了一批较有影响的科技成果。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为其获批提供重要支撑,申报省级科研平台一一湖北省功能纤维加工及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周偲和丁磊老师分别获批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六、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研究生陈正启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特等奖;张琴韵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电气、电子和光电专业三支参赛队伍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学院还积极倡导国际合作办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602班罗颂章同学顺利通过考核,获得参加“武汉纺织大学-上法兰西理工大学‘校际’2+2/3+1”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的资格,将于今年9月份赴该校“自动化”专业进行深造。

17788

(陈正启领取湖北省十二届挑战杯特等奖证书)


E310

(张琴韵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拥抱新时代,立足新舞台,电子电气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为依据,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紧盯本科教育,构建一流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在“严”字上锤炼党性,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化”字上做文章,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在“高”字上求创新,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在“优”字上下功夫,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