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承办2019首届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

通讯员:张雷 张舟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8-17审稿:张鹏

8月9日,由武汉纺织大学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山东省省委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烟台服务二队共同承办的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评审启动仪式在山东烟台举办。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锐、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烟台服务二队队长李宸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家纺分会秘书长郭巍、烟台市福山区副区长周红梅及全体评审专家和二十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评审启动仪式现场,校长彭育园和与会领导共同按动启动球,宣布此次活动开始。他指出,烟台近年来持续发力工业设计,此次大赛正是一个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让烟台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机会。大赛可通过“赛事融合、政企联动、海外互动、全民参与”的运作模式,构建以大赛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生态圈,通过创意作品,塑造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美好世界。现场仪式后,全体与会嘉宾共同参观设计产品展示评选会场和明远家纺样品展示大楼。

(校长彭育园致辞

经过专家们的评审,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优秀奖20名、佳作奖40名,最佳概念奖、最佳应用奖以及最佳传统活化奖各1名,入围奖若干。评委们纷纷表示,本次大赛创意颇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贾京生用“顶天立地”来形容设计的创新性,他说,设计就是要天马行空、创意无限,充分开拓创意设计思维,但同时设计毕竟是要为生活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也要“接地气儿”。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表示,通过本次参赛作品,能看到选手们的创新之处,同样他认为学习设计专业的学子们应当扩大自己的视野,跳脱出课堂的思维,提升原创设计能力。他认为,一方面学校教师要有在企业的从业经验,懂市场,懂流行趋势,把实践中学到的东西教给学生,另外一方面企业内部从业人员也可以去学校做校外指导老师,一起为行业发展培养人才。

(评审现场

(参评作品

为举办好此次大赛,学校及协办单位艺术学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在大赛筹备阶段,组委会深入北京服装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苏州大学等33所高校,通过宣讲、讲座的方式宣传此次大赛。截至7月31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参赛者投稿1650件。艺术学院认真做好初审和复审工作,特别在复审阶段,组成工作专班由副院长曹刚带队飞赴烟台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邀请了国内外12位评委组成评委团,以专业且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审视评选本次作品。

(彭育园校长参观参赛作品

(评委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支持,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栖·共生·共异”为主题。它是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的子项目,同时也是长江以北第一次举办的国际性质的创意类时尚设计大赛。此外,下一阶段大赛组委会将从复评获奖的参赛选手中挑选40名参赛者,组建大师工作坊学员团队,并在烟台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创作,共同角逐全场大奖和其他奖项。最终获奖作品将参加广州、武汉等地巡展,并在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隆重推出。

编辑:张舟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