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奋进新时代】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努力开创人才人事工作新局面

通讯员: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来源:人事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9-08-26审稿:高建勋

2019年上半年,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紧紧围绕全年人事人才工作要点,以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探索“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养老保险参保进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制度保障和服务保障。

一、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1.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上半年,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5次,其中,赴大悟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次;撰写新闻51篇,受到中国纺织报、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青年网、青塔、楚天都市报多家媒体报道;“纺大人才”公众号创新开辟“师德师风”“一图读懂”“图说”“理论观点”等多个版块,推送信息79篇。

2.加强业务交流,促进互学互鉴。开展处内业务学习交流会5次;与西安工程大学、中原工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兄弟高校开展了人事人才学习交流,互学互鉴,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荣获湖北省第七批“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人才服务局致函感谢我校人才扶贫工作。

二、完善机制体制,推进制度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人事管理体系

1.出台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体系。坚持制度管事管人,印发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新出台《武汉纺织大学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填补了学校职工纪律惩戒制度空白,为职工行为划定红线,为从严治校、从严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正在制定《武汉纺织大学教师学术休假暂行办法》、《武汉纺织大学国(境)内外访学研修管理办法》、《武汉纺织大学职工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人事管理制度体系。

2.强化人事管理,严肃人事纪律。做好教职工报到、调动、校内调配、退休、考核、丧葬费抚恤金领取和保险异动等日常人事管理工作。已妥善安排36名外经贸学院职工的工作单位。开展长期病假人员审核工作,严格按程序审批各类请假;严肃人事纪律,依规处理违纪违规人员1人,营造政风教风清正的工作环境。

3.加强职工培训,提升业务素质。组织学校全体科级干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科级干部履职能力素养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历时四个月,共发放学习卡179个,登录学习169人,注册率94.41%,完成学习任务164人,完成率97.04%。

4.深化人事改革实现减员增效。启动直属(附属)单位编制管理改革,以后勤集团和校医院为首批试点单位,在2018年编制核定的基础上,开展试点单位各类岗位编制数核定工作。坚持目标导向、以岗定编,总量控制、减员增效,定期核定、动态调整原则,力争进一步压缩试点单位人员编制数量,实现“减员增效”的改革目标。同时,按照个人意愿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原则,平稳推进外经贸学院建制撤销后的现有在职职工分流对接工作。

5.严格编制管理,全员竞争上岗。以发展为导向,根据国家政策和学校实际,科学确定各类岗位目标编制控制数、核定二级单位管理岗位编制数;着眼于人才的长远发展,科学设置各级各类岗位,选聘合适的人到相应的岗位,明确教师岗位的指导性任务要求,针对岗位特点,科学制定岗位职责,确保一事一岗,一岗多责,岗责相符,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推行各类人员合同管理,建立上升和退出渠道,通过竞争性上岗聘用,在第三轮岗位聘用中,岗位等级晋升503人,岗位等级降低34人,实现了“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升能降”的人事改革目标。

三、聚焦高端人才,积极申报项目,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

1.积极申报人才项目,高端项目获得突破。国家级高端人才项目获得突破性进展。王栋教授入选中组部“_”青年拔尖人才(自然科学类),支持经费240万,为该项目最高支持,今年湖北省属高校仅1人入选。机械学院外聘专家雷格德诺夫•布利亚尔入选“外专_”。夏东升、孙菊香两位教授获选“湖北产业教授”,李建强获选“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2名教师入选湖北“_”计划。

2.举办阳光论坛,拓宽引才渠道。为延揽海外高层次人才,吸引更多青年学者加盟学校。5月28日,举办首届国际青年学者阳光论坛,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或科研院所的44名青年学者齐聚纺大,共谋合作发展,增进沟通了解。最终,近40名海内外青年学者现场与学校签订了工作意向协议书。

3.实施精准引才,加大引才力度。为实施精准引才,开展“点对点”和“一对一”引才。赴新加坡赴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尝试海外“点对点”招聘。赴广州、西安等地开展全国分片区组团招聘,提高了高层次人才签约率。同时,运用微信公众号、讲述人才故事等多种创新方式宣传招聘政策。上半年,收集整理教师应聘简历845份,组织10次教师引进审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公示了117余位拟引博士和高层次人才。

4.评选阳光学者,激发教师活力。为激发和释放校内教师科研创新活力,实现高端人才建设引育并重。首次向校内学者开放“阳光学者计划”,在宁缺毋滥的原则下,从近90名申请者中评出了5名阳光杰出学者、5名阳光特聘教授、10名阳光青年拔尖人才。“阳光学者计划”将严格实行合同管理,实行动态调整,充分激励教师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5.公平公正公开招聘,圆满完成专项招聘工作。自2019年1月发布专项招聘非教师专技人员公告以后,人事处会同七部门利用寒假和周末加班加点审核了1400余份简历,初审了1299人,现场资格审核符合报考条件398人,49人进入面试环节,经体检与实习考察,最终9人办理了入职手续。本次招聘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历经2个多月和11个环节,完成了本年度聘专项招聘非教师专技人员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四、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构建职工培养体系,加强对职工发展的支持力度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出台了《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和教学科研单位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选派了5名青年教师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师德师风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完成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纺联“纺织之光”教师奖、“寻访荆楚好老师”、“最美教师”等项目的评审和申报。

2.积极申报访学项目,大力支持青年教师访学研修。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省教育厅公派出国研修访学项目24人,获批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1人,获批省教育厅公派5人;申报国内中西部访问学者项目4人,获批2人;4名青年骨干教师入选第八批省“博士服务团”项目,支持2人从事博士后研究;支持1名职工攻读博士学位。

3.构建培养发展体系,稳步推进职工职业发展。为畅通职工职业发展通道,积极构建职工培养发展体系,提升教职工素质能力,实现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发展途径,包括职工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后研究、挂职锻炼、博士服务团、国(境)内外访学研修、学术休假、卓越教学奖等渠道,为支持职工职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完善了职工职业发展的培养发展体系。

五、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1.积极争取政策,按时发放工资。通过统筹安排、多措并举,与人社厅积极沟通完成我校2018年基本工资调标和离休干部基本离休费调标工作;完成了全校在职、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和养老金的发放,以及工资系统维护、薪酬起薪、变动、丧葬费抚恤金的核发等日常工资发放工作,截止2019年6月,共发放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养老金约1.51亿元,为9名去世职工发放丧葬费抚恤金共计36.46万元。

2.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办事流程热情服务教职工,上半年办理报到、调入手续28人次,校内转岗、调动手续13人次,退休、辞职手续19人次,工人考工报名等手续20人次,出境人员报备与信息变更共24人次;完成工伤鉴定2人次;按规定做好社会保险基数核定工作,办理社保异动、生育保险81人次;为教职工出具各类证明400余份;探索“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路。经过我处积极与信息技术中心、信息系统公司多次联系,已开始人事处新系统的试运行与对接工作,启动网上办事功能“网上请假”测试,确保下学期能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与网上办事功能。重视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上半年共接待教职工来访30余人次。完成了“专家人才潜力采集表”数据的采集与更新工作。

3.完善参保材料,推进参保进程。截止到6月,在人社厅审核专班反馈审核结果的基础上,从文书档案和历史材料中,补充整理130份档案、83份入口材料、115份退休审批材料、63份职务职称等级材料,分四批到人社厅送审,目前已完成所有“老人”工资初审工作。启动“中人”和“新人”参保材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全力推进参保进程。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