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化工学院在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中取得佳绩

通讯员:于志财来源:化工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6-26审稿:樊敏

6月19日至21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总决赛在江南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化工学院教师于志财副教授、何华玲博士共同指导的团队项目《纳米银的绿色生物合成及对蚕丝织物的多功能整理》从参赛的113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此外,毕曙光博士与冉建华副教授共同指导的团队项目《多功能石墨烯/水性树脂泡沫整理织物》项目荣获三等奖。

荣获一等奖的团队由轻化工程专业的张春波、李敏华、喻兆稳、艾鑫同学组成。该项目利用黑米提取液对银离子的还原性能,将硝酸银整理的蚕丝织物浸入黑米提取液中,通过原位还原在蚕丝纤维表面及内部沉积纳米银粒子,同时黑米色素可上染纤维并赋予织物色泽及抗紫外功能,此方法为真丝织物的绿色染整加工提供了新思路;荣获三等奖的团队由轻化工程专业的曾琪、杨明星、汪秀玲同学组成。该项目利用泡沫整理工艺在剪切力场诱导下的取向特性,构建有序石墨烯导电网络,并用于织物的抗起毛起球、抗静电、抗UV等多功能整理及制备柔性导电薄膜和应变传感器。

此次竞赛良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体现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还凸显了我校对人才的培养和大力支持。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总决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纺织品数字喷墨印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锡市纺织工程学会、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印染专业委员会协办。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竞赛是轻化工程专业(染整方向)每年一度的一次全国性盛会,也是染整大学生切磋交流的重要活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将由武汉纺织大学承办,我校化工学院姚金波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了接旗仪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