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民间挑花‘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在我校开班

通讯员:郎丽 张媛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6-13审稿:陶辉

6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手工艺民间挑花‘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在武汉纺织大学开班。校长彭育园,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梅县文化馆、黄梅县民俗协会等相关领导参加开班仪式。项目负责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主任叶洪光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非遗研究领域的专家和民间挑花代表性传承人济济一堂,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元綵,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宏复,以及湖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黄梅挑花专家陶培峰,安徽望江挑花国家级传承人王世福、湖南苗族挑花国家级传承人杨春英、湖北黄梅挑花国家级传承人石久梅等受邀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彭育园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员参加本次培训,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非遗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果和实践。彭育园强调说,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目的在于提升民间挑花技能,拓展文化创新,发挥个性化艺术设计能力,最终共同为传统民间挑花手工艺的振兴贡献一份创新设计的力量,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严格遵守纪律,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校长彭育园致欢迎辞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发言。他表示,受“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委员会孙旭光主任委托,代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中心及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向本次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把民间挑花这些文化遗产的符号更好地创造性转化,设计出更多更美好的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希望的优秀作品;希望学员明年能在锦绣中华这个舞台上再次精彩绽放。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发言

叶洪光介绍了此次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项目的概况及招生情况。学员代表、清华大学博士后李鑫扬,以及教师代表、传媒学院张贤根分别发言。

开班仪式上,服装学院党委书记熊兆飞、院长陶辉为部分授课教师颁发证书;同时,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宏复研究员为非遗中心授牌“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研究与实践基地”。

受聘仪式

授牌仪式

彭育园为孙冬宁颁发“武汉纺织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元綵发言。她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挑花的特点。她表示,在当前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指引下,非遗从民族民间工艺造物到工匠精神、手工艺术的价值、国民精神、文化情感上都得到了再认识和高度重视,非遗已走进传承、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时代,她代表全国妇女手工协会来到这里,愿与纺大一起在公益双创的开发中,探索一条非遗助推脱贫之路。

陈元綵女士发言

嘉宾及学员合影留念

民间挑花是古老刺绣手工艺的一种,在民间广为流传,具有深厚的社会历史价值和极高的艺术审美价值。不同地域的挑花各具特色,湖北的黄梅挑花色彩富丽,安徽的望江挑花素雅静淡,湖南的苗族挑花纹样丰富,花瑶挑花原始厚重,这四种民间挑花均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2018年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民间挑花的代表。

为繁荣发展艺术事业,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艺术基金,并受文旅部、财政部的领导和监督。其目的在于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此次由武汉纺织大学承担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培训的对象是从全国报名并遴选出的30位民间挑花及相关行业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企业设计师;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优秀青年艺术家;在校优秀硕士生、博士生。旨在培养高端创新设计人才,提供“传统工艺+设计力量”的创作实践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动民间挑花传统工艺的振兴与发展。

为了迎接此次开班,非遗中心同时筹办了“民间挑花艺术特展”,联合“春海苗族挑花艺术馆”,展出了湘西苗族挑花代表性传承人张春海收藏的近千幅挑花作品,以及安徽望江、湖北黄梅、湖南隆回等地的民间挑花艺术藏品,全面展示了民间挑花艺术的种类及纹样,受到了开班嘉宾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