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四川大学石坚教授来校作教育教学专题报告

通讯员:阎浩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6-10审稿:王芳

为强化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近日,学校邀请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特等奖获得者、原副校长石坚教授,在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使命:‘质量革命的川大实践’”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教务处、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外语学院承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院部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罗锦银主持。

石坚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分析了教与学的关系,阐释了高校的育人功能,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和使命。他强调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教师要对学生知识、素养、视野、观念、方法、本领进行培养,高校的教师要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教育应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以及可持续性竞争力。

他结合自己求学和从教的经历,认为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生根本在于一流的教师。他指出,一位老师影响学生或让学生终身受益的往往不是他/她讲的一门课,而是他/她不经意的一句话或一个举止,给予学生的激励,让学生去发现自己。老师是第一身份,讲好课是第一要务,关爱学生是第一责任,学校要以课堂教学革命为突破口,让人才培养落地生根,才能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

石坚结合四川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介绍了四川大学人才培养目标、课堂教学革命、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改革以及保障机制建设。他强调,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实现“本科教学”向“本科教育”的转变需要基于多元人才观探索大学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把握好课程这一核心要素。他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他指出,大学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要想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综合学习能力,首先高校的教师自己要具备这些能力。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应该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目标,以动手为途径,以任务为驱动,以过程为重点,以业绩为标准。学生自己做,老师协助做,师生共同做。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兼顾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的培养,注意培养学生“读、写、思、辩、创”五个方面的能力。报告最后,石坚教授展望了未来大学教育的形式,表达了对慕课建设的重视。

罗锦银表示,石坚教授结合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四川大学为例介绍了川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报告立意深远、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向四川大学学习,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