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成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联盟”成员并受邀作研培经验交流

通讯员:李坤 谭义森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6-10审稿:陶辉

5月31日,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武汉纺织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三所高校协办的“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联盟”成立大会暨联盟会议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同时,三所高校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锦绣未央——浙苏鄂三校纺织类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以此展示高校在纺织类非遗研培方面的成果及经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海宁市文联副主席张镇西等领导,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等专家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主持。

我校成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联盟成员之一,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主任叶洪光教授代表我校在大会上签署了章程,并受邀在交流活动中作研培经验交流。

大会主要分为专家巴莫曲布嫫主题讲座、《云龙蚕桑志》新书介绍会以及联盟联席会议三个部分。

在主题讲座中,巴莫曲布嫫以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为主线,解读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具体阐述了传统手工艺非遗领域的表现形式、威胁因素、具体保护措施。《云龙蚕桑志》由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作序,张镇西为主编,书中收录了较多珍贵的原始文献和图片资料,内容丰富翔实,是反映近50年来江南农村蚕桑生产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联盟联席会议上,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馆长钟秉章、苏州丝绸博物馆副馆长王晨等项目牵头单位代表分别就各非遗技艺2019上半年的保护研究、宣传推广、技艺继承等各方面情况进行总结汇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文化单位,以及武汉纺织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的织锦技艺传承培训负责人交流了各单位非遗方面的工作报告。在大会上,联盟成员通过了2019年度联盟主席为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及2020年度联盟轮值主席为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馆长钟秉章,并提出了联盟成立后的工作计划设想。联盟成员分别上台签署了章程。

当晚,中国丝绸博物馆隆重举办了“非遗之夜”联盟成员交流活动,叶洪光教授作“武汉纺织大学研培工作及成果”主题发言。叶洪光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学科优势与研培平台、荆楚地区纺织类非遗项目的分布状况、研培工作的具体内容与特色等,最后以图片的方式展示了近几年研培班的设计作品。我校研培班优秀学员、苗族挑花传承人张春海也在交流中给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吹木叶》表演。

在“锦绣未央——浙苏鄂三校纺织类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上,我校作为受邀展示的三所研培高校之一,展出了荆楚刺绣、民间挑花、汉绣项目的创新设计服饰作品,集中展示了我校自2016年以来开展研培工作取得的实践成果及探索总结出的成功经验,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在全国纺织非遗研究领域的社会影响力及社会美誉度。

据介绍,2009年9月,“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后其保护和影响不断深化和扩大。在成功申报的第十年,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中国丝绸博物馆推进成立保护联盟,旨在增进合作交流,不断探索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新方式新途径,共同提高履约的能力和水平,为扩大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队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国家“一带一路”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