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故事】孙维: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选择!

通讯员:阎浩来源:外国语学院 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05-21审稿:王芳 周洋

编者按:讲好纺大故事,传播纺大声音。即日起,本网开辟【纺大故事】专栏,刊发师生校友践行“崇真尚美”、传递“美在纺大”精彩故事,诠释“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纺大精神。本期请关注:《孙维: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选择!》。

历时五载,从翱翔理工天地,到畅游语言海洋

他用语言,彰显青春底色,传播悠久中华文明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唯有奋斗,方能成就梦想,谱写绚丽青春华章

孙维,湖北黄石人,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在校期间,他是学校口译队队长,是军运会志愿者,是国际论坛翻译,现在,他即将毕业,前往广西大学继续他的语言梦想。他的大学有五年,是一段青年人经历彷徨,不断前进的成长故事,更是一段青年人追逐梦想、奋勇拼搏的校园佳话。

追逐梦想,砥砺前行

高考填报志愿时,孙维跟班里大多数同学一样,内心是茫然的,仅仅出于对工科专业的初浅认知和一时兴起,他懵懵懂懂地成为了一名工科男。2014年,怀着对大学的美好憧憬,他来到武汉纺织大学,他发现大学生活跟他想象中不太一样:每天奔波忙碌于“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周而复始,看着一些人“享受生活”,也看着一些人专注学习,还看到一些人热衷活动,他发现自己迷失了。为什么读大学?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他脑海中,为了找到答案,他卯足了劲去学习、去适应,专业成绩上去了,人际关系也不错,但是他却始终感觉不到成长的快乐,因为他心目中的大学不仅仅是这样。

2015年夏,因缘际会下,他加入了学校的口译队。从高中起,英语就一直是他引以为傲的科目。在口译队里,他如鱼得水,每周和队员们一起进行英语口语训练。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2015年12月,因为在队训中表现优异,孙维被遴选为湖北省首届中俄高校论坛的翻译志愿者。那一次,他出色地完成了会议要求的翻译工作,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梦想的种子找到了适宜的土壤,开始生根、发芽。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大量的语言学习和丰富的语言实践虽然让他的大学生活更加忙碌,但他发现自己比以前更加快乐,“转专业”——这一想法在他心间萌生。那时,他已经进入大二下学期了,按照学校规定,这时候跨学科转专业需要降级,是以工科班级第一的身份继续存在,还是以文科插班生的角色重新开始,孙维一时也陷入了两难。作为一个逐梦前行的年轻人,他凭借着一股冲动和韧劲,最终选择了降级转专业,他相信,梦想和坚持绝不会被辜负。

兴趣之花,悄然萌芽

孙维的英语语言学习之旅始于初中时期。在一次校园文化交流活动中,他结识了一位外国友人,英语功底薄弱的孙维用简单的英语短句与外国友人进行交谈。那时候,他觉得,能够用英语与外国人进行交谈,真的很神奇,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学好英语。为了锻炼自己的口语能力,他主动当起了外教老师的“勤务兵”,创造机会跟外教老师唠嗑,语言学习的问题、生活的琐碎,都会成为他和外教老师的谈资,孙维乐在其中。

有一次,一名外国留学生慕名来找孙维帮忙辅导其中文学习,孙维在与留学生交流时发现,对于留学生而言,学习中文确实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情,横竖撇捺,一笔一划的组合在他们看来都是难如登天的事情,更遑论用中文讲好中国故事。他一边辅导留学生学习中文,一边加强自身中国文化知识的学习,越是深入学习、广泛涉猎,他愈发感觉到中华文化的广博,以及英语作为一门国际性语言的重要性。

他对语言学习有一种狂热,除了主修英语,他还自学日语、德语。在语言的海洋中,他似乎总能获得一种特别的力量,让他能自信地徜徉。

传递文化,风雨兼程

“融通中外、学以致用”是孙维选择学习语言的初心,他希望成为一名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传递给外国友人,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做一名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他一直在这条路上风雨兼程。

2016年、2017年孙维多次前往中国-欧盟国际职业教育培训中心(CEVTC),担任翻译志愿者,为来自欧、亚、非、拉美地区50余国近百名政商界人士提供来华学习期间的接送机、会议服务、中国文化介绍及陪同翻译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湖北中欧中心及学院的广泛认可,自身的英语口语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

2018年5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前期筹备工作在武汉如火如荼进行,武汉作为主办城市,首次举办如此规模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需要招募大量骨干翻译志愿者。通过一轮轮优中选优的残酷筛选,孙维最终被遴选为军事五项项目陪同翻译,为来自法国的国际军体负责人以及来自厄瓜多尔的军事五项负责人等提供语言服务。在接机送机、中外方会议同声传译以及实地考察调研陪同翻译等工作中,孙维顶住巨大压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了中外军官的高度评价。

2018年7月,世界名校足球赛在汉举办,英国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首尔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的学子们齐聚武汉,在他们的行程中有一项是参观我校的纺织科技馆,孙维被选任我校纺织科技馆解说员,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们介绍中国的纺织文化以及武汉纺织大学的辉煌成就。他的精彩解说获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肯定,也为世界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提供了范例,展现了纺大学子的国际形象。

校中外联合办学会议翻译、“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高峰论坛翻译等等,孙维在紧张的研究生备考过程中,承接了很多类似的翻译服务工作,只因他心中有一个关于翻译的梦想。

青春无悔,璀璨未来

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孙维的大学五年是丰满的,专业成绩第一,“学习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三等奖”……这些都是奋斗后的成果,都将成为他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孙维说,语言作为一门工具,其魅力就体现在各种语境交流之中,学好英语不易,用好英语也是任重道远。

因为心中有爱,有执着,有梦想,他一步步努力向上,翻译志愿者、口译队队长、军运会志愿者……这些在他眼中都是磨砺他成长的良机,把握它们,珍惜它们,为之努力拼搏,命运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勇往直前的人。

他说,坚定心中所爱,选择喜欢的专业,再发展成为自己奋斗一生的事业,他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毕业后,孙维将继续前往广西大学读研深造。他说,之所以选择广西大学,是因为广西南宁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与东盟国家有着密切的经贸、文化往来。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提供大量的实践机会去帮助他实现翻译梦想。他希望以后在翻译事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梦想能成为国家级的翻译人才,梦想着做新时代中国文明的传播使者,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孙维说:“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选择。”于他而言,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但我们坚信,他的未来将一片璀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