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通讯员:苏耘来源:教务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26审稿:段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全省教育大会、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准确把握本科教育工作的新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4月25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全体校领导、教学督导代表、院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内设系(教研室)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实验员、辅导员、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黄运平主持。

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结合学校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年,做好本科教育工作,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学习领悟,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新使命。他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和办学之基,本科教育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第一使命,高水平本科教育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本要求和主要特征;二是继往开来,对学校本科教育进行再认识、再思考、再提高。作为一所老部属本科高校,我们既要继续弘扬学校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也要清醒认识学校本科教育存在的薄弱环节;三是善于转化,开创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发展、创新发展新局面。学校将重点从以下十个方面做好改进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工作:强化立德树人导向,培养德才兼备人才;强化专业建设,显特色上水平;推进实践平台建设,强化“双创能力”培养;推进课程资源充实优化,夯实本科教育的基础;推进课堂革命,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完善“五育并举”的育人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开放办学,实施协同育人;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学校特色的质量文化;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确保工作成效。

彭育园强调开创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新局面,需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举措回应新要求,以新路径实现新跨越。要抓住“教”这个核心,抓好“学”这个根本,抓牢“管”这个关键,切实把本科教育置于学校工作的核心地位,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才培养、人人投入本科教育”的浓厚氛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时间目标轴,下达任务书,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开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将纺大建设成为环境优雅、精神卓越、师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随后,材料学院、艺术学院、化工学院、电子电气学院、传媒学院分别作了题为《依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抓教学的一点体会与思考》、《文化育人融入专业特色文化自信引领人才培养》、《抓教风促学风“学在化工”》、《课程门门有思政 教师人人讲育人》、《立足国际化视野 开展统整式人才培养模式与方法改革》的经验分享,服装学院钟蔚教授作了题为《<完美着装>课程建设体会》的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做总结讲话。他详细论述了高等教育生态中五大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关系;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学科与专业的关系;专业上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他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检验标准是立德树人成效;高校一切工作的中心是人才培养。他同时指出教育是培养人的,必须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办事。办好高水平本科教育,既要按照其内在要求,做好价值导向、要素建设、质量保障、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

韦一良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发挥好“战斗指挥部”和“一线指挥员”关键作用,带头参与、支持、融入“教书育人”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通过本科教育质量年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营造“三全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全面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涵深刻,是学校为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发动全校教职工共同思考、认识、判断和行动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为学校本科教育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营造了氛围。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