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计算系统生物学学术论坛在武汉纺织大学成功举办

通讯员:李晓云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22审稿:涂耀威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刻,为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促进数学、计算机、计算系统生物学及其他学科交叉研究、促进相关研究领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4月20日-21日,计算系统生物学学术论坛在武汉纺织大学成功举办。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田天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勇、张世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洛南,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铁军,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林伟,山东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员刘小平,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授、我校“_”周天寿,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邹秀芬,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教授周栋焯,上海大学理学院教授王瑞琦,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授张兴安,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刘锐,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教授靳祯,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杨凌、马欢飞,以及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数计学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在洲、副校长姜明华以及学校科技处、学科办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武汉纺织大学数计学院党委书记李世宗主持开幕式。

刘在洲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办学基本情况及我校数计学院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相关学科得到长足发展,态势喜人。在计算系统生物学汇聚了以陈迪荣、李登峰、刘杰、张本龚等专家学者为学科带头人,带领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五年来,获批国家级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百篇,部分论文发表在《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 《Biophysics Journal》、 《Scientific Reports》、《BMC Systems Biology》、《Neurocomputing》、《Nonlinear Dynamics》、《Physical Review E》、《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希望借论坛召开的契机,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刘在洲致辞

与会学者从生物学、物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多种角度,围绕着将数学的方法包括统计方法、最优化算法等广泛应用于生物领域,进行了许多创新性的研究。分别就线性信号转导通路的非震荡理论、肠道菌群的耐药性机制研究、因果关系及其应用、网络上的高度节点对流行病爆发尺寸的影响、疾病相变点捕捉和爆发点探测、转录因子活性度网络在复杂生物监管过程中的应用、单细胞测序技术、生物学中的组合摄动研究、多维数据集成分析、乳腺癌的突变机制、非线性动态系统的Granger因果性和时间延迟复信息分析、高维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神经网络上的混沌动力学、非负矩阵分解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以及非线性随机动力学系统的逼近方法以及应用等相关专题开展了学术讨论。

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我校“_”、中山大学教授周天寿发言

与会学者作会议报告

中山大学周天寿教授、武汉大学邹秀芬教授、山西大学靳祯教授、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田天海、上海交通大学周栋焯教授、中国科学院张世华研究员分别主持了分场讨论会。

计算系统生物学主要是开发和应用数据分析及理论的方法、数学建模、计算机仿真技术、基因测序等,运用计算机的思维解决生物问题,用计算机的语言和数学的逻辑构建和描述并模拟出生物世界,目前,已经成为多学科研究的热点。

摄影:彭阳慈航 柳晨曦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