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教学新作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促进服务育人

通讯员:张阳 何志俊来源:图书馆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15审稿:熊少平

编者按:2019年,是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年,全校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新学期以来,学校各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迅疾投入教育教学一线,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真抓实干的行动,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为此,本网特开辟【教育教学新作为】专栏,持续刊发各单位、特别是基层一线思考和好的做法,以资砥砺借鉴。本期刊发:智慧图书馆建设促进服务育人。

近日,走进阳光校区图书馆的读者会发现,大厅入口处有一块显示屏,实时更新数据:当前实时入馆读者信息,该读者借书情况及超期提醒;当日读者进馆量,借阅量;近七天读者到馆量,借阅量;图书外借排行;最近一年借阅量;近30天各学院阅读排行;新闻公告;历史上的今天。这块让读者直观感受图书馆信息的智慧屏幕,就是图书馆建设的大数据实时展示平台。

图书馆一直努力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在具有自助借还机、自助打印机、自助查询机等初步智慧化设备的基础上,积极完善新媒体智慧服务,在微信、手机图书馆上实现书目查询、续借书籍、荐购书籍、资源数据库查询等智慧服务。同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智慧服务探索。

目前,图书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馆内读者借阅与馆藏图书、门禁系统进馆量、历史上今天等数据系统的对接,下一步将进行自主收集的网络热门图书、热门电影等相关数据的对接,为师生读者提供阅读参考。图书馆将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平台,为读者提供更多有益信息,为馆内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图书馆以“智慧图书馆建设”、“学科服务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促进服务育人,坚持“资源、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科学发展思路,以服务育人为中心,以信息资源保障为支撑,以优化管理模式为重点,大力开展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信息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聚焦图书馆功能转型,努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