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三届中国草木染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通讯员:张莹来源:化工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17审稿:樊敏

4月14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武汉纺织大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草木染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龚进礼、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在洲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邀请了15位草木染领域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来自全国染整企业技术研发及生产技术管理人员,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染料助剂、染整装备、服装时尚、家纺装饰、服装设计、草木染工作室、草木染爱好者等相关行业人员15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欣赏我校精心组织的“纺大染语·爱蓝说棉麻服饰秀”,参观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荆楚纺织非遗馆”。

会上,龚进礼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日益向往,草木染市场需求已越来越迫切,特别是高端市场的需求已经显现。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将深入贯彻与实施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资源型与平台型优势,促进草木染及相关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刘在洲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武汉纺织大学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实行开放办学,主动服务纺织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指出,草木染给予地球的是人与自然的良性循环,诸位专家的研究为环保和健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借此机会,各位专家对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进行指导,为学科发展问诊把脉。

在主题报告环节,来自苏州大学、东华大学、常州大学、江苏金太阳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主要围绕草木染的工艺历史、技术进展、开发应用、服饰设计、市场定位、生态意义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分享。我校化工学院副院长姜会钰受邀以《植物染料的鉴别》发表了演讲,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晚上,与会专家学者齐聚南湖校区服装表演厅共同欣赏“纺大染语·爱蓝说棉麻服饰秀”。服装学院王妮副教授以“爱蓝说”为主题,设计了四十余套植物蓝染棉麻服饰。赏心悦目的服装秀表演折射出现代服饰设计的新视角,并展示了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

15日,大会举办了“纺织科普博览活动”,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武汉纺织大学非物质遗产文化中心的“荆楚纺织非遗馆”,让大家感受到荆楚文化的深厚底蕴。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