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研讨会在武汉纺织大学成功举办

通讯员:孙文礼 周静文来源:马克思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31审稿:朱丽霞

3月30日,为积极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研讨会”在武汉纺织大学召开。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温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50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科办、科技处以及学工系统思政工作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7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的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黄运平主持了开幕式和大会主题报告,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在洲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在开幕式上,韦一良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的发展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以及武汉纺织大学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年建设情况。他指出,在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特殊时刻,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高校思政课专题教学,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凝聚共识,意义深远。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年度聚焦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他概括了思政课教学研究主题的年度聚焦情况,总结了当前教学研究呈现出的新特点,并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展望了思政课教学研究的今后发展方向,认为要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主客体互动研究、要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师职业能力建设研究、要进一步深化整体构建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要进一步深化思政课课程设置内在规律和逻辑结构相关研究。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兼《基础》课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报告,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精髓及亲身参加座谈会的现场感受、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幸福感,他着重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学习感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从历史维度,价值观引领以及四个自信角度,强调不能削弱思政理论课的原因,坚持六个要求的原则,是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学校党委书记要配合学校各部门开展思政工作是办好思政理论课的保证。

主题报告后进行了大会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认为高校思政课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理论和现实脱节,他主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应从五个方面来推动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即种好自家田地,解决学科学术自信问题;练好自家内功,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打造课程体系,和话语体系,建立科学评价标准;关注生活实践,回答现实问题;提升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吸引力,满足学生需求与期待。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指出专题式教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和从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的重要环节,他认为开展思政课专题教学要把握五个原则,即目标性,核心就是为党和国家培育人才;系统性,专题各部分之间要有内在联系;理论性,要加强教师的理论素养;针对性,要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和困惑做到因材施教;创新性,要创新课堂内容让课堂发光发亮。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召开,恰逢其时,思政课专题式教学是思政课教学不断深化发展不断推进的教学方法,有利于突破教材知识体系建构,以学生关心的思想理论问题为中心,以系统的专题内容性,回应现实重大关切,具有鲜明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多样性、生动性和系统性,当然专题教学的实施有赖于学科建设的推进、教学研究的推进,要求积极回应学生热点难点问题,最终的决定性因素在教师队伍建设。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认为“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有利于增强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有效发挥教师专业优势,提高教学质量,他以详实的调查数据介绍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实施“问题导入式”专题的实践成效。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教授主要介绍了厦门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经验,推进以课堂专题教学为核心、以课下网络教学为前提、以课外实践教学为深化、各教学环节相互联系、相互辅助、协同作用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此外,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教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武安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贵占副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权宗田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阎国华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涛华副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易振龙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高校推进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并围绕思政课专题式教学的专题整合、教师队伍建设、贴近学生需求、机制保障以及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展开了探讨。

与会代表一致认同,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之后不久,举办此次思政课专题式教学研讨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研讨会上专家报告精彩,见解独到,视野开阔,亮点纷呈,让人深受启发教育。我们要积极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思政金课,使之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毕生难忘、终身受益的课程。本次研讨会由武汉纺织大学、《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主办,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摄影:彭阳慈航 柳晨曦

编辑:熊伟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