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通讯员:熊伟来源:马克思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22审稿:朱丽霞

3月21日,在马克思学院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校党书记韦一良出席会议,宣传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马克思学院党委书记朱丽霞主持。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新闻及人民日报社论等视频,并热烈分享了学习体会。

分管思政课教学的副院长孙文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和方向路径,对学校正在推进的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和“三合一实践教学模式探索明确了标准、指明了方向。

教师代表王海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明确了思政课及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未来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容为王讲学理,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

教师代表姜迎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中“情怀要深”的要求谈了学习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家国情怀,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并以此积极引导学生,从而增强大学生的身份认同,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师代表陈晓云说,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六个要求”,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崭新的思维、广阔的视野,关注社会现实,心系国家、民族的发展,既以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又以人格的力量感染学生。

教师代表张建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思政课的政治属性,对思政课及思政课教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高标准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明确自己的关键责任,发挥好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但要把思政课讲好,还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学生代表王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增强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我们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不断吸收营养,以自信、奋斗、担当的精神,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与实践,为将来步入社会夯实基础。

教务处副处长段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明了我们人才培养的方向,对学校今年的本科教育质量年是极大的鼓舞,教务处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起整合团队和资源,打造具有纺大特色的思政“金课”,同时积极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对我们思政工作者的最大鼓舞,我们既有压力也有动力,要营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将学校今年的本科教育质量年、湖北省“五个思政”的实施推进、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结合起来,协同创新,整合并优化资源,深度挖掘我校思政课教师的优秀典型,加快宣传和推广我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成果。

马克思学院院长金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办好思政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对标“六个要求”的素质标准,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坚持效果导向,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政课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为大学生“拔节孕穗”提供优质养料,引导他们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韦一良认真地听取了发言,他讲话指出,在全国两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学校迅速组织召开这次专题学习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韦一良谈了自己的三点学习体会,一是作为校党委书记,深受鼓舞、倍感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不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要学习,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应该学习;不但个人要学,还要组织集体研讨。二是思政课在本科教学的重要地位得到明确,是关键课程,非常重要,一定要把思政课建设好。三是思政课教师要意识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通学透,落到实处。最后,韦一良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师要以“六个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思政课教师政治一定要过硬。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八个相统一”原则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从教学内容上、方式方法上推动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三是学校各部门要建立和完善协同机制,齐抓共管,在学校“大思政”的格局下,结合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让我校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朱丽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体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都深受鼓舞,也倍感压力。韦书记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三点体会,也对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会后学院领导班子将认真学习积极贯彻落实。与会教师、领导和学生代表结合实际踊跃发言,座谈会气氛热烈,效果很好,收获很大。会后,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