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全面部署2019年科技工作

通讯员:科技处来源:科学技术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15审稿:冯军

3月14日上午,学校在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总结2018科技目标完成情况和部署2019科技工作,会议以“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下达任务,接续奋斗”为主题,旨在通过本次会议达到全面沟通信息、争取清晰认识;提高科研站位、增强发展期待;形成全校共识、找到工作抓手的目的。会上,校长彭育园作了题为“直面问题查原因,对标对表补短板为实现“申博”核心目标而努力奋斗”专题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在洲主持。

会上科技处负责人作了题为“回顾2018,展望2019”工作汇报。报告首先回顾了2018年我校在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科研平台、科研获奖等方面完成既定目标情况;在落实政策,转变管理方式,遵循质量导向,深化产学研合作,聚焦队伍等方面所做管理和服务情况。接下来,展望2019,科技工作将继续以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科技工作的意见》为指导,通过七项工作举措,力争完成五大工作目标。最后,部署了各项科研指标分解到各院部的落实情况。

在经验交流环节,服装学院作为文科院部的代表做经验交流。2018年服装学院采取以科学谋划,做好项目申报工作顶层设计;他山之石,强化学术交流与氛围营造;筑路搭台,提升项目的参与度和融合度;服务社会,以成果转化敦促项目成型等举措,无论是基金项目、科研经费、高水平论文等方面都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的既定目标。2019年服装学院将继续在基金项目、作品发布、奖励提升、科研队伍和科研平台等方面狠抓落实,力争再创佳绩。

机械学院作为理工科的代表做经验交流。2018年机械学院通过及时落实学校的政策举措以及政策红利,鼓励学院教职员工员潜心研究和创新研究,并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自主组建团队,成立科研团队,形成了团队工作室,研究生工作室,为团队提供重要的工作平台,有效的激发了老师们的科研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9年机械学院将以申博工作为龙头,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拓宽渠道、强化团队、夯实基础为争通过3-5年率先实现科研良性循环。

校长彭育园作了题为“直面问题查原因,对标对表补短板为实现“申博”核心目标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彭育园首先充分肯定了2018年学校的科技工作,回顾了近几年学校科技工作的变化和起伏、经验与教训。他指出:2018年,是学校的“科技创新年”,广大科技工作者戮力同心、砥砺奋进,我校科技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取得较大突破,科研平台建设上了新台阶,高水平论文大幅提升,学校科研经费到账创历史新高。成绩面前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直面问题,对标补短板。尤其是在高层次项目、高级别奖项、有影响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标申博指标的缺口等方面加大力度。在出现短板的原因上,彭育园分析了四点:一是良好的科研氛围有待进一步浓厚。科研活动以论文、专利、小型项目为主要表现载体,教师在组织大项目、前沿研究、重大关键技术成果方面显得不足。二是人才队伍薄弱。高水平带头人缺乏,科研骨干偏少,人员梯队实力有待加强。三是科研资源的低效运行。资源投入产出不平衡,仪器设备使用成本高,资源的统筹与再分配是难点。四是研究生资源不足。

就做好2019年的科技工作,彭育园指出:2019年学校科技工作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直面问题查原因,对标对表补短板。以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为重点,促进科研项目上档次;以国家奖励项目培育为基础,促进在研项目上水平、科研奖励上层次;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建设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验收为契机,促进科研平台上台阶;以深化产学研合作为支撑,促进科研经费持续增长上规模;以加强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保障,促进科技管理上水平。重点强调了四点:一是多管齐下,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要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营造团队文化,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科技人员潜能。要扩大科研机构和人员自主权,坚持高水平导向的奖励政策,完善贡献优先的职称晋升政策,贯彻落实年度和聘期考核政策;三是集成优势,力争新的突破。要盯紧核心指标不放松,提前谋划早布局,打好平台渠道的攻坚战;四是强化服务,加强外联。要加强外联,大力支持学院、平台组织学术交流活动,要持之以恒,不断深化平台建设,要从严要求,做到全校一盘棋。

刘在洲就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迅速传达,狠抓落实。明确任务,分解指标;吸收经验,拿出措施;根据彭校长要求,制定学院科技工作方案,出台相应政策,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重点抓好科研团队建设、抓好任务分解,抓好成果、奖励质量,抓好服务保障;二是各位教师要积极参与,潜心钻研。贯彻落实彭校长的要求和讲话精神,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潜心钻研,为国家、为学校、为学生、为自己履职尽责;三是各部门齐抓共管,支持科研。搞好学校科技工作,需要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要靠大家齐抓共管。只要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不断追求,只争朝夕,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我校科技工作一定会创造新的辉煌。

学校办、教务处、研工部、人事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信息中心、图书馆、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院部院长(主任)、分管科研副院长(副主任)、科研秘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申博学科各方向学科带头人、2017-2018年引进的博士、科技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