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教学新作为】电子电气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探索实施“物理思政”

通讯员:电子电气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2-19审稿:程丽

编者按:2019年,是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年,全校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新学期伊始,学校各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迅疾投入教育教学一线,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真抓实干的行动,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为此,本网特开辟【教育教学新作为】专栏,持续刊发各单位、特别是基层一线思考和好的做法,以资砥砺借鉴。本期刊发电子电气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探索实施“物理思政”的思考和做法。

勇挑思政担 种好责任田

——电子电气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探索实施“物理思政”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响应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号召,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积极主动开展了“物理思政”探索工作,并在本学期《大学物理》课程中全面启动实施。

两年来,大学物理教研室始终坚持立足基础课程,一致认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不是简单的贴标签,而是要求老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第一阶段:全员达成共识。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加强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课程思政。大学物理教研室率先行动。教研室部分老师2016年9月起就开始了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内容结合的实践探索,并获得了学校科研基金的支持。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之后,电子电气学院党委将《大学物理》课程作为学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积极鼓励和支持该教研室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教研室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开展教师集体备课,并聘请专家指导、邀请学生参与评教等。全体老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勇挑思政担,种好责任田,主动热情投入课程思政建设。老师们积极撰写课程思政论文,积极探索在大学物理课程各个章节的讲课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并在教学方法上寻求“春风润物”般效果。

图为老师们研讨《大学物理》的思政元素

第二阶段:深挖思政元素。从2018年6月开始,在学院党委推动支持及教研室全体老师的组织筹备下,建立了“物理思政”教学团队,在教学的各个环节逐个挖掘大学物理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打破思政课与基础课“两张皮”的状态,突破“思政元素进基础课”这一难题。在物理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参与下,于2018年底完成了《大学物理》上下两册各章节的思政元素的挖掘工作,并已写入本学期的课纲中,从本学期教学开始全面实施。

《大学物理》上册部分思政元素

第三阶段:落实课堂教学。2018年,《大学物理》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试点项目建设。为了全面学习普及“课程思政”,冯存芳和郭健勇老师还分别面向电子电气学院骨干教师和团队成员举办了“物理思政”两次公开课,深入开展教学探讨。

目前,在本学期的大学物理课堂教学中,教研室全体老师做课程育人的有心人,已经开始带头垂范融入思政元素,在2019年新学期第一节课中,提倡学生弘扬“师生礼”:“上课!起立!同学们好!老师好!”。

undefined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万仁卓副教授(右一)与同学们互致“师生礼”

《大学物理》教研室将坚持在课程思政的实践中,不断提炼、不断总结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使大学物理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彰显课程立德树人价值。同时教研室准备通过1-3年探索,将课程思政的成果固化到教材中去,出版具有我校思政特色的《大学物理》教材。并逐步建立物理思政教学规范和评价标准等。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