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课程思政:构建“课程思政”共同体,唱响同向同行育人主旋律

通讯员:教务处 宣传部来源:教务处 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02-08审稿:何畏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任务,发挥课堂主阵地的育人功能,打造以思政课程、专业课思政和通识课程思政为“一体两翼”的共同体。通过课堂主渠道,统筹推进思政理论课堂与专业课堂的育人功能、思政理论课教师和专业教师的育人合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唱响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主旋律。

一、高站位做好“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明确赋予一般专业课程以价值引领、思想教育的功能,修订各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大纲,逐步形成“课程思政”的体系架构。针对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不足、理念不深和创新不够等问题,开展学习研讨、示范观摩,引导全校教师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提高能力。结合“崇真尚美”的校训打造真善美三大类通识课程,重点关注学生对科学精神的追求、对人文素养的培养及对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美育教育 。

书记、校长给本科生上思政课

领导带头,名师垂范。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学校党政一把手站上本科生讲台讲授思政课。今后,党政负责人上思政课将成为学校常态。马克思学院以课程教学团队为依托,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朱丽霞教授、张建林教授等六位教师被省高工委省教育厅授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的表彰。

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暨课程思政专家聘任仪式

专家指导,开展研究。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设立“课程思政”专门委员会,聘请课程思政首席专家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课程思政”推进中的团队建设、教师培训、教材建设、课程评价、项目管理、经费投入等工作。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第一标准打造课堂,力求做到五个结合,二级学院院长作为本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学校方案,制定并实施学院课程思政计划。

二、多维度打造“课程思政”骨干队伍

重视师德建设,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学校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全面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顶层设计、机构保障、制度安排,把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考核、职称评审各环节。今年接连出台了《学校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武汉纺织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武汉纺织大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引导教师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各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教学融合”公开课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教师育德能力。学校要求所有任课教师不仅要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全员育人的共识,也要在专业发展上具备有效育人的能力,把价值观培育融入各门课程,将育德要求落实在课堂教学上。面向新进教师实施“三结合”制度,面向专业教师实施“三集一提”举措,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三专”行动。今年9月,学校面向全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征集“课程思政”研究论文结集出版。

完善督导考核,落实育人价值导向。学校完善 “三二一”课程思政督导机制,让所有教师感受到“管教管导”的责任,“教师的仪表显思政”“教师的状态示思政”“专业观察用思政”。学校设立“卓越教学奖”激励教师潜心教学,获得卓越教学奖的教师必须具备六大基本条件,其中首条即为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优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全校教师树立课程思政意识、提高思政教学能力、实现课堂思政作为,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学习各环节。

三、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实践探索

示范引领,推动课程思政深层次改革。学校强化组织管理,保障足额配套经费,持续加大投入,以获批湖北省重点马院契机整体加强马克思学院建设,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围绕提升教学实效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环节,大力推进授课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和创新,推动思政课程融入课程思政。

我校学生思修课程实践报告作品

点面结合,构建全覆盖课程思政体系。学校积极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潜能,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所有课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实施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全校设立一个示范学院,每个学院确立一门示范课程,每个专业设立一个示范课堂。突出重点,抓出特色,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最终形成全覆盖的课程思政体系。

《认识武汉》公选课在我校开讲

艺术学院举办第二届艺术思政教学实践成果汇报展

彰显特色,打造示范课堂与精品课程。结合学校纺织服装艺术学科专业优势,完善跨越专业、学科交叉的“客座教授”机制,打造一支由校内各专业、各学科专家组成的名师队伍,形成一批与学校优势学科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目标相贴近、为地域经济发展服务的富有特色的“纺大系列”课程和以“崇真”“尚美”为理念的人文通识课程。

编辑:徐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