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专题研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通讯员:辛喆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8-12-27审稿:计臣

12月26日上午,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题会议在行政楼115会议室召开,校长彭育园、副校长黄运平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研工部(学科办)、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中欧培训中心、国际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undefined

会上,国际处处长林莉介绍了我校目前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总体情况及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并根据“武汉纺织大学学科综合实力提升工程2018-2020行动计划”,提出了今后两年的重点工作思路和建议。纺织学院、服装学院、伯明翰学院、国际学院、中欧培训中心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了相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的情况、留学生教育的开展以及援外培训等工作,并提出了日常运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规划。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上述学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并提出了建议。

黄运平总结了近年来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她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将国际化作为重要抓手,这是基于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的需要。我校的国际交流合作目标清晰、起点高、推进快,得益于全校自上而下抓落实。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除了对标学校的“申博”指标外,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还应更加有针对性地服务于“双一流”建设和专业认证等工作。对此,她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引进来”已做的相对较好的情况下,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将更多的师生派出国门开展学习和交流;二是工科类学院要加大力度开展各种类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改变目前学院间工作不平衡现状;三是要进一步研究体制机制,激发学院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内生动力。

undefined

彭育园对近年来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交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际交流合作已经成为现代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必须引起各部门和学院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不断提升我校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纺大的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从无到有,结合了实际情况和自身特色,探索建立和实施了各项管理制度,各部门的职能也在逐步理顺。

彭育园就今后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交流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更新办学理念,产生后发优势,聚焦高水平项目;二是建立分级分类的国际交流管理服务体系,国际处作为全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进行统筹协调,教务处作为本科人才培养一级管理部门,要对中外合作办学进行全面的管理;三是建立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的机制,各单位要将国际交流与合作主动纳入制度建设中,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四是各学院要及时将中外合作办学的经验推广,充分发挥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溢出”效应;五是各二级单位要按一流本科建设、申博、工程专业认证等要求,结合自身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现状对标,精准补短。

编辑:辛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