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书记校长与你共话新时代,助你织就美丽纺大梦——记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通讯员:程鹏 孙文礼 余陶钧来源:宣传部 马克思学院 学校办公室 阅读:发布时间:2018-11-21审稿:

11月20、21日,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阳光校区寒意渐浓,尚知楼、崇志楼教室内的思政课却让人如沐阳光。校党委书记韦一良、校长彭育园带着丰富的内容、真实的经历和深厚的情感与2018级本科学子分享他们对“新时代、新作为”的思考。宣传部、马克思学院、学校办负责人及授课院部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堂精彩思政课,授课现场,笑声不断,掌声阵阵。

韦一良以《认识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主题展开教学,他将纺大的前世与今生,向大一新生娓娓道来,坚定了纺大学子立足学校、认识学校及成人成才的信念。回望过去,学校60年来经历了“创学、崛起、跨越”的奋斗历程,学校因改革而立,培养了一批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学校因开放而活,开拓了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局面;学校因执着而彰显特色,确立了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方向,“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已深入人心。学校更名举起了特色的旗帜,扩大了社会的影响力,现在的纺大在办学资源和学科实力上都已跻身省内乃至国家的前列,纺大是广大高中学子报考“性价比”较高的学校。韦一良语重心长地勉励学子,纺大的前世我们不曾参与,但纺大的现在和未来期待纺大学子的积极参与和担当作为,办好我们共同的纺大,根本在于立德树人,核心是人才活力,关键是治校能力,重点是学科强校,更需要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进来。

韦一良强调,认识“新时代”要放在大的历史背景中,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乡村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面貌焕然一新。韦一良从中国自身、社会发展和世界历史三个维度来阐释如何理解“新时代”,并从世情、国情、党情指出“新时代”仍然需要面对各种挑战。

韦一良与学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寄语,鼓励学生要有所作为,并对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一要有大的胸怀和视野;二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三要从养成良好的习惯开始,让每一天都不留遗憾。

彭育园以《认识我们共同的纺大,展现青年学生的作为》为题,从“什么是大学”这个问题开始,结合听课学生的艺术类专业特点,阐释了大学的本义,并逐步引导同学们了解大学的起源、近代中国大学的开端,以及大学职能的不断转变,指出大学应成为收藏知识、传承知识和发展知识的共同体,文化传承创新是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使命。彭育园鼓励同学们运用艺术去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主动用理性去引导感性,充分利用大学四年不断成长自己,在最美好的年华成就未来最好的自己。

接着,彭育园就“什么是好大学”与学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引导同学们认识我们共同的武汉纺织大学,阐释了我校“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理念和“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彭育园深入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详细讲解了纺大的发展目标,即“环境优雅、精神卓越、学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殷切希望广大同学共同为建设更好的武汉纺织大学出一份力。

围绕“什么是人才”这个问题,彭育园以自己青年时阅读的一本至今记忆深刻的图书《超越自我》为例,着重解读了我校人才培养的三个关键词,即“高素质”、“应用型”、“创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情寄语,鼓励同学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主动培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提高人文素养,肩负社会责任,成为有理想、有梦想、有灵魂的人。

书记、校长讲授的内容与时代背景、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等紧密结合,并从自己成长经历和人生阅历中援引鲜活生动的案例,既高屋建瓴,又契合实际。整个讲授过程逻辑严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精彩纷呈,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课上课下,师生互动热烈。

据悉,书记、校长上思政课为我校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教育部重点马克思学院建设标准的重要环节,今后,党政负责人上思政课将成为常态。为了上好思政课,书记、校长早早地为课程做准备,课前组织专题讨论和研究课程内容,对教案和PPT进行了反复修改和梳理,对教学内容烂熟于心。书记、校长上思政课活动,既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也给思政课老师树立了良好的思政课教学范例,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