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领导赴二级单位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18-11-16审稿: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深入分析研究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切实推动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学校全面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活动,校领导与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各二级院部参与互动化交流对谈,下面是各单位发来的报道:

11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到马克思学院学院与师生对谈,对进一步加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宣讲、贯彻落实和推进我校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行了具体指导。学校办、宣传部、研究生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对谈会,会议由马克思学院院长金艳主持。

马克思学院副院长喻学林汇报了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基本情况及成果,并深刻剖析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具体的改进措施。学院骨干教师和师生代表分别就学院师资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思政理论课教学等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积极回应。

韦一良认真听取了汇报及师生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建设成绩显著,强调新时代马院在培养人方面肩负重要使命,应有更大担当。他指出,此次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办学方向和目标;办好高等教育,马院地位越来越重要,马院全体教师要带头深入学习、广泛宣讲、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高等教育战略地位、教育根本任务和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认识,并努力做好学理阐释。

韦一良希望学院把握好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建设的机遇,严格按照省委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明确重点马院建设目标,科学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注重操作性,列出时间表,规划路线图。他进一步从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育高层次研究项目、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我校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了具体指导。他强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基础、有条件,更应该有信心,希望经过重点马院的三年建设周期,学院实现整体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明显提升。

马克思学院领导班子表示将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各项任务,力争实现学院建设上层次、上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马克思学院应有的贡献。

11月22日,校长彭育园到伯明翰学院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座谈,调研学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人事处、教务处、教师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对谈。

伯明翰学院院长李万军汇报了学院师生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全覆盖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情况,并结合教育大会精神,剖析学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探索解决举措。学院其他领导和师生代表就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与彭育园及相关职能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相关职能负责人分别进行积极回应,共商解决之道。

彭育园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以及师生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他对伯明翰学院在工作中取得的进步以及体制和制度的完善,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欣慰。彭育园表示,学校对伯明翰学院予以极大的重视,从学院坐落于纺大之根的尚美楼就可见一斑。学校着力将伯明翰学院打造为教育创新改革的突破口、培养国际化人才走向世界的切入点,伯明翰学院更应该扎根中国大地,办出放眼全球的教育。在学院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要引进具备良好语言能力和国际教育视野的人才,另一方面也要通过“英才计划”等不同形式培养自有人才,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学院优势,反哺其他学院师生,促进语言和设计教育国际化的培养。对于学院的教学管理,彭育园希望伯明翰学院要主动纳入到学校的管理体系中去,逐渐步入正轨。意识形态问题是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问题,要加强教育引导,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到学院的工作之中,形成制度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彭育园带领大家重温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主要精神。他指出,要强调“四个自信”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奋斗精神,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加强学生挫折教育,了解社会现实,加强情感和感恩教育,将自我融入国家中去;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历史的、全球的、回归的角度看待、开展,鲜活的、深入人心的才是有效的;教育改革要做到“九个坚持”,以人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强调,伯明翰学院在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方面不仅要超越学校的培养水准,而且还要能够超过伯明翰城市大学学生培养的水平,对中英双方教育要取其精华,做到强强结合,从而达到“1+1﹥2”的效果,培养出国际水准的一流设计创意人才。

参会师生一致表示,通过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更加坚定了学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问题的探索;在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鼓励支持下,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成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名片,为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国梦,培养出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国际化人才。

11月27日,校党委副书记刘在洲带队分别深入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会计学院宣讲对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办、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刘在洲对三个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聆听了学院班子的汇报以及师生们的学习体会及建议,切实感受到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做到了学习全覆盖,感受到学院师生对学校、学院未来发展的关心和期待,特别是三个学院敢于从自身找问题,从自身找措施,问题找的准,分析的深刻,提出的改进措施合理、可操作性强,学习过程实在,学习成效显著。宣讲对谈小组将会统一整理学院反映的问题,有效抓好相关工作的推进落实。他对三个学院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推进各项工作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师生“五人”工作目标来办好学院。三是要按照“五育”并举的要求调整好学院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培养好广大学生。四是要用“三传播三塑造”为己任,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五是要按照“六个下功夫”要求,引导、教育好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六是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进行改革创新,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11月2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功成带队赴机械学院与师生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会。学校科技处、人事处、研工部负责人以及机械学院班子成员、教师和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对谈会。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及师生意见和建议后,刘功成表示,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都很中肯,表明机械学院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准备充分,学习效果显著。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对人才培养的阐述,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培养的人才,要面向改革,面向未来,要能提升国家和社会的核心竞争力;教师在人才培养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更要用爱心来引领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学院更好地以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的、能够满足党和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12月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功成率队来到外语学院,与学院师生代表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会活动。人事处、研工部负责人陪同参加对谈活动。外语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对谈活动。刘功成听完汇报和师生学习体会后表示,外语学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组织得力,老师和学生学习体悟都很深刻。他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大学,就是要培养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市场需要的人才。外语学院要结合国家需要、市场需要,围绕学校总体事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为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12月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功成带领人事处、研工部和科技处负责人赴艺术学院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艺术学院班子成员、工会主席、系部主任、教授、博士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对谈会。刘功成认真听取了学院领导和师生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学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成果,高度评价了学院的发展变化。他表示,作为申博学科的牵头单位,学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刘功成从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中“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为谁培养人”出发,对艺术学院师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学院应面向社会和市场经济,培养与之适应的学生,做好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的改革,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二是,用爱心来牵引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老师要对学生倾注爱心,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三是,要以团结汇聚人心,以融合激发进取,团结有利于提高效率,有利于推进事业发展。四是底线思维,坚守纪律红线,这是推进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前提。

11月15日下午,副校长唐敏在阳光校区崇礼楼二楼会议室与环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主任、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会。学工部、后勤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唐敏肯定了环境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学院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分层分类、全覆盖,深入而扎实,自觉而全面,与大家的对谈有共同思想基础、有共识、有共鸣,深受启发,并对学院下一阶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刻理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质要义;二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三要突出重点,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聚焦人才培养。

11月20日下午,副校长唐敏一行到外经贸学院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就学院的现状与发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展开了对谈,学工部、后勤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外经贸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唐敏认真听取了学院汇报及师生代表的心得体会,认为学院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活动上组织得力、形式多样、覆盖全面,学习效果显著。唐敏说,外经贸师生的发言真挚深情,在对谈中真切的感受到大家对学校的热爱和对工作的热情,深受感动。唐敏就下一阶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刻理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质要义;二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三要突出重点,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聚焦人才培养。针对外经贸现阶段学院实际工作,他指出学院要进一步结合实际,迎难而上,认真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完善改进措施,带领大家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促进学院平稳过渡持续发展。

11月21日下午,化工学院全国教育大会宣讲对谈会在崇礼楼204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唐敏出席了对谈会并发表讲话,学工部、后勤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唐敏认真听取了学院汇报及师生代表的心得体会,他充分肯定化工学院前期对全国教育大会的学习情况以及近几年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阶段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化工学院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双一流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开展好课程思政,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进一步结合学院实际工作,认真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改进措施,促进学院更好地发展。

11月23日上午,现代纺织学院、国际学院、体育课部全国教育大会宣讲对谈会在图书馆国际学院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黄运平出席了对谈会并发表讲话,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研工部负责人,现代纺织学院、国际学院、体育课部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黄运平从全面深刻认识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就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留学生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对谈。

黄运平听取了现代纺织学院汇报,她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几年改革举措。她对学院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强调教师负教学主体责任,要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学评价等。二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增加学业挑战度,对学生学业情况要实时引导,及时帮助。三是要继续完善CQ综合素质教育体系,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要积极探索毕业设计环节与生产实践的结合力度,实行多元化的毕业设计教学改革实践。五是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模式,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加强教学文化建设。六是要寻求、探索让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的办法,以标准、规范的机制进行教学检查,及时发现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并且要有持续改进的措施并有所反馈。希望现代纺织学院以试点学院特色为抓手,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将平时工作抓实、抓严、创新并落实,求真务实,讲求实效。

在听取了国际学院汇报后,黄运平充分肯定了学院过去一年在管理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变化,肯定了学院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学院工作的使命、意义、职能的认识和定位,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国际学院要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2017年第42号令结合起来,把握留学生培养的方向,规范管理,走内涵建设和质量发展之路,致力于培养“知华友华”人士和“海外知己”,同时,要为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作出独特贡献。

黄运平听取了体育课部汇报,她充分肯定了体育课部过去一年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肯定了课部在体育教学、科研、体质健康测试、群体活动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她指出,体育课部要把课程建设放在第一位,淘汰“水课”打造精品课程。体育课部要挖掘体育的德育功能,规范理论课教学,做好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提升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改善学生体质健康,全面锻造学生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努力开创我校体育工作新局面。

11月15日上午,副校长罗锦银带领教师中心、科技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到材料学院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会,材料学院班子成员、工会主席、教师和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对谈会。罗锦银表示,材料学院师生对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认识比较深刻,对本次对谈会的准备比较充分,参会师生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对谈话题紧密贴合对谈主题,对谈效果较好。罗锦银强调,学院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要真正对照“九个坚持”的教育发展规律,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办学的根本任务;要严格按照六个“下功夫”的具体要求,培养时代新人;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11月15日下午,副校长罗锦银在南湖校区西经楼二楼会议室与传媒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主任、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会。教师中心、科技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对谈会。罗锦银在对谈中指出,传媒学院学习宣传落实大会精神程序到位、材料规范、查找问题准确、改进措施针对性强,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要求全院教职员工要继续系统、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德才兼修要求、构建育人长效机制;二要推进学科建设、打造学科团队;三要优化专业结构质量、抓好专业集群建设;四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能力建设;五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六要加强班子建设。聚焦学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创新机制、深化改革、打造特色、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学院发展新局面。

11月21日下午,副校长罗锦银到纺织学院8H504会议室,与纺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室主任、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会。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科技处、资产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对谈会。罗锦银在对谈中指出,纺织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效务实、查找问题精准、改进措施具体,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要求全院师生要继续系统、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一是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审视高等教育的发展,二是要认真思考如何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通过学习把全院师生的思想都统一到促进学院发展的具体工作上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11月21日下午,副校长姜明华到数计学院与师生对谈,对进一步加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宣讲、贯彻落实和推进数计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行了具体指导。研究处、人事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数计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对谈会。姜明华认真听取了汇报,充分肯定了数计学院宣讲对谈活动中班子高度重视,做到了全覆盖,聚焦问题,务求实效的做法。他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有跨时代的意义,有一系列重大谋划、重大部署,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学习要入脑入心,要聚焦学校、学院的发展实际。姜明华希望学院进一步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育人水平。

11月21日下午,副校长姜明华在崇真楼(南楼)5033会议室与电子电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主任、教授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研工部、信息中心、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对谈。姜明华认真听取了汇报及师生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几年改革举措。他指出,办好高等教育,全体教师都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高等教育战略地位、教育根本任务和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认识。姜明华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聚焦学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学院对学校申博工作的贡献度。二是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建立产出导向,列出时间表,规划路线图,争取在2020年之前有一到两个专业完成专业认证。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取建立师德师风考核体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11月22日下午,副校长姜明华带队赴服装学院与学院师生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会。会议在南湖校区尚知楼服装学院会议室举行。科技处、信息中心、人事处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姜明华认真听取了学院汇报和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充分肯定了服装学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学习成果。他表示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师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要继续坚持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体老师要按照“六个下工夫”的具体要求,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在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应构建多元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多元融合的教育培养模式,建立多元结构的教师保障机制,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高尚师德,担负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