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甲子】60个关键词解读纺大之七:服务社会篇

通讯员:科技处 宣传部来源:科技处 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12审稿:

编者按:弦歌不辍,风雨历练,纺大甲子,薪火相传。今年10月18日,纺大将迎来创新发展暨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

60周年校庆在武汉纺织大学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纺大将以“崇真尚美六十载 经天纬地百年梦”为主题,以“校史、校友、校貌”为主线,讲述“崇真尚美”纺大故事,传递“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纺大精神,展示波澜壮阔的纺大改革发展成果。

如今,校庆大幕已拉开,金色秋季同欢唱,万千师生庆丰收。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庆文化氛围,学校新闻网推出《纺大甲子》60个关键词解读纺大专栏,专栏将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党建思政、服务社会、校园文化八个方面,选取60个颇具典型性、代表性的词语和事件,以此为线索,为读者提供一个快捷了解纺大历史传统、文化气象、精神魅力,尤其是办学50年至今纺大发展变化的窗口。

筚路蓝缕,先贤创业流芳韵;甲子传承,几番迁移岁月稠。60载沧桑巨变,纺大始终与时代脉搏同起伏,与民族纺织业发展共沉浮,我们仿佛可以听到这所特色鲜明高等学府风雨兼程的厚重回音,我们分明可以看到一代又一代纺大人薪火相传的壮丽景观。因时间有限、认知有限,有关纺大精神、历史记忆等相关文献不可胜数,选取内容难免以偏概全,望读者诸君指正。


51、“112工程”

服务社会是地方高校发展之基,我校秉承特色发展、服务行业的执着精神,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将校企共建合作平台作为深入推进产学研的重要手段,大力实施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的“112工程”,聚焦省内外企业、行业内外企业的重大应用需求,加强联合开发与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和共性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112工程”,即一省一示范,目标是在每个省做至少一个示范企业;一市一项目,目标是在每个市至少落地一个项目;“双百”工程,即百名企业家进校园和百名博士教师下企业活动。通过推进“一省一示范”,签订了校地、校企合作协议110余项,共建“牛仔服装联合实验室”、“福建绿色纺织科技创意中心”、“浙江泰坦武汉纺织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等校企联合技术中心。“一市一项目”已覆盖了武汉、宜昌、荆州、黄石、咸宁、十堰等15个市,覆盖率达88%,在湖北省已与6个工业园形成对接,初步形成以点带片格局,在湖北省的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中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学校牵头组建了中国“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科技创新联盟”和“中国苎麻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行业产业能力不断增强。依托人才资源优势,学校主动申请和承担地方政府的调研项目,努力做好政府的“思想库”、企业的“智力源”,先后成立了“湖北省纺织工程学会”、“湖北省纺织产业经济发展研究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52、资智回汉

2017年2月28日,武汉创造性提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并“喊话”部分校友:资本回汉、智力回汉,助推武汉赶超发展。纺大校友汇资智,织梦成帆济江城,第八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纺织大学专场11月21日在武汉洲际酒店拉开帷幕。校友助力建设大武汉,总投资金额达1015.8亿,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2个,投资金额515.8亿元,银行授信500亿。


53、荆楚纺织非遗馆

201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我校申报的《鄂东民间挑补绣传习基地》(荆楚纺织非遗馆)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480万元,这也是湖北省首个以高校为主体的中央投资文化项目。

荆楚纺织非遗馆项目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入选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经过一年多的筹备,项目顺利完成选址、环境评价、可研报告、初步设计、项目招投标等一些列前置手续,目前已进入建设阶段,预计2018年10月建成对外开馆。

荆楚纺织非遗馆依托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落位我校南湖校区图书馆四、五楼,项目总投资800万元,面积2000多平米,集中展现荆楚地区23项省级以上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保护、研究和创新成果,是湖北省首个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传承保护、研究教学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对外开放。我校依托传统学科优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研究、拯救与发展传承相结合,形成了守护“非遗”的传统、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优势。


54、纺织科技馆

2009年“武汉科技学院纺织科技馆”建成开馆。“纺织科技馆”位于我校南湖校区数字化中心一楼,作为目前国内高校唯一以纺织科技为主题的展览馆,紧紧围绕纺织产业链,全面展示了纺织工业发展的重点环节和关键技术,以及纺织技术和纺织品对其他相关行业的辐射作用。展馆现有纺织原料、纺纱技术、技术纺织品、染整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装备和纺织经济与管理七大展区。展馆近年来一直参与湖北省科技厅举办的科技活动周活动,接待了大批市民朋友参观进行纺织科普教育,并常年作为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基地,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展示了我校近年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丰富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