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8版《织梦》上演 献礼甲子纺大

通讯员:朱煜来源: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12审稿:

献礼甲子纺大,织就时代梦想。为喜迎我校办学60周年,10月11日晚,由我校与长江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我校学生出演的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织梦》再度上演,为全体2018级新生开启“入学教育第一课”。追溯中华灿烂纺织文化演进、探寻世界纺织科技革故鼎新、感受纺大六十载创业奋进、情系天下纺大校友。副校长唐敏,兄弟高校师生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等校内外嘉宾观看演出。

回归本源,纺织文明史融入纺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作为学校“十三五”校园文化品牌建设重点项目,我校首部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织梦》,自2016年创排并成功首演至今,经不断雕琢打磨,已然成为一堂极具纺大特色的生动精品课。这台话剧以大学生从进校到毕业的四年大学学习生活为主线,以学校优秀师生为原型,以纺织工业、纺织科技、纺织大学三条发展史为文脉,以穿越古今的“人物对话”为手段:回顾了以黄道婆、张之洞、黄宝妹等历史人物为符号的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艰难历程。为我们梳理出了纺织产业发展的历史脉络,追溯了中国纺织文明的肇始传承。同时,重温了纺织科技发展与进步的辉煌历史;热情呕歌了纺织科技工作者、纺织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一代又一代纺大人形成的“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

不断创新,校友元素助力新版《织梦》演绎浓浓纺大情

为喜迎甲子纺大,《织梦》剧本在原有叙事主线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版和创新,融入了纺大校友故事、武汉市“资智回汉”工程和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进一步贴合了时代脉搏,凝练了主题,提升了艺术效果。剧中,以我校杰出校友为原型的三位“小演员”,将校友的求学经历、创业故事和纺大情愫完美呈现,凸显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也展现了以他们为代表的无数纺大校友在回馈母校、奉献社会上为国家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剧中还对我校近年来在纺织、材料、服装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成果进行了介绍,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发展思路,诠释我们的坚守与追求,让所有观众、尤其是学生观众心情激动、振奋不已。短短90分钟的话剧,传达的、诉说的,都是坚守的可贵,以及追寻梦想的意义。

完美谢幕,舞台前后师生同心奋战献礼甲子纺大

《织梦》的演职人员中,除去合作专业艺术院团的指导老师、学校干部职工,几乎均由在校学生参与和负责,百余名在校大学生,没有学过表演,没有歌舞功底,以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为题材,演出了一台大型音乐话剧。所有演职人员均从暑假开始筹备,牺牲了暑期和十一国庆假期,不计代价、不辞辛苦地参与到每一次排练中,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激发。这本身就是纺大精神和纺大学子风貌的一次集中体现。许多新生在观看完《织梦》后,纷纷以舞台上的学姐学长为榜样,以他们对演出一丝不苟的细致精神和近乎专业的奉献精神为指引,投入到自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去,爱上纺织,爱上纺大!秉承这份‘织梦’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刻苦学习,努力实践,不负重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六十周年校庆献礼!

据悉,在校庆期间,校团委还将呈现一批高水平的校园文化作品和学生活动,带领全校2万余名团员青年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母校六十华诞,欢迎天下纺大校友回家。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