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甲子】60个关键词解读纺大之六:党建思政篇

通讯员:宣传部 组织部 学工部 团委来源:宣传部 组织部 学工部 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10审稿:

编者按:弦歌不辍,风雨历练,纺大甲子,薪火相传。今年10月18日,纺大将迎来创新发展暨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

60周年校庆在武汉纺织大学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纺大将以“崇真尚美六十载 经天纬地百年梦”为主题,以“校史、校友、校貌”为主线,讲述“崇真尚美”纺大故事,传递“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纺大精神,展示波澜壮阔的纺大改革发展成果。

如今,校庆大幕已拉开,金色秋季同欢唱,万千师生庆丰收。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庆文化氛围,学校新闻网推出《纺大甲子》60个关键词解读纺大专栏,专栏将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党建思政、服务社会、校园文化八个方面,选取60个颇具典型性、代表性的词语和事件,以此为线索,为读者提供一个快捷了解纺大历史传统、文化气象、精神魅力,尤其是办学50年至今纺大发展变化的窗口。

筚路蓝缕,先贤创业流芳韵;甲子传承,几番迁移岁月稠。60载沧桑巨变,纺大始终与时代脉搏同起伏,与民族纺织业发展共沉浮,我们仿佛可以听到这所特色鲜明高等学府风雨兼程的厚重回音,我们分明可以看到一代又一代纺大人薪火相传的壮丽景观。因时间有限、认知有限,有关纺大精神、历史记忆等相关文献不可胜数,选取内容难免以偏概全,望读者诸君指正。


43、六大工程”

2014年4月26日-27日,中国共产党武汉纺织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大会确立了学校总的发展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选举产生了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纵深推进“六大发展战略”,着力实施博士授权攻坚工程、人才高地汇聚工程、科技实力攀登工程、培养模式创新工程、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幸福纺大建设工程六大工程,描绘了纺大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44、《武汉纺织大学章程》

2016年2月4日,《武汉纺织大学章程》经湖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评议,省教育厅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获得核准。

《武汉纺织大学章程(核准稿)》框架采用的是“章+节+条”的形式,除序言外,共9章87条。内容基本涵盖《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中规定的高校章程应包括的内容,能够基本满足学校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需要。

《武汉纺织大学章程》广泛吸收了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办学传统和特色,是学校近年来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为学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45、党建工作“四大工程”

学校党委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总体目标,重点实施党建工作的“思想铸魂”工程、“领头雁”工程、质量工程和文化品牌培育工程“四大工程”,努力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载体和机制,着力培育大学先进文化,以文化凝心聚力,以党建铸魂塑形,引领学校科学发展。

1.实施“思想铸魂”工程,为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障。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在学习中坚定科学办学方向。以战略研讨会为载体,在学习中明晰特色发展思路。以党员常规教育为载体,在学习中增强科学谋划工作的能力。

2.实施“领头雁”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领头雁”工程,重点抓好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两支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打造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第一方阵。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

3.实施“质量工程”,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坚持“三抓一显”工作理念,抓基础、抓规范、抓质量、显特色,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抓好基础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和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4.实施“文化培育工程”,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学校党委重视发挥校园文化传承、创新、辐射、服务和引领功能,努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求真务实、勤于钻研、勇于实践、团结合作、民主宽容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的良好风尚,形成以“学术上追求至真、道德上追求至善、行为上追求至美”为主要特征的纺大文化,积极推进党建特色活动和文化品牌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6、“五用五有”

高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学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始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经过多年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在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坚持“用爱育人,用严管人,用理服人,用心懂人,用情感人”。对学生倾注爱心,对学生严格管理,多倾听学生的心声,以情感人,把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贯穿于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的全过程。“五有”就是要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做到“有魂、有力、有形、有声、有味”。有魂就是紧扣教育学生、关爱学生,围绕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这个魂来开展工作;有力就是要集中精力,形成合力;有形就是要形成有社会影响的成果;有声就是着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有味就是要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47、“四线定位”

我校学生工作牢固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并全面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当中,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个性特点,探索凝练出“四线定位”的学生工作模式:强化突出思想引领,不断攀登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的上线;加强基本道德建设,筑牢道德文明的基本线;促进综合素质提升,拓宽成就成功的发展线;增强管理服务能力,守住生命安全的底线。


48、精神文明创建

2017年,我校被授予“(2015-2016)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荣誉称号,“省级文明单位”为文明建设的省级最高荣誉,反映学校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是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认可。自2011年以来,我校已连续三次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北省先进党委中心组”、“湖北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两访两创活动先进学校”、 “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艺术学院蓝灯团队荣获2015年第三季度“洪山好人”;化工学院李素悦教授和外经贸学院郭炜东同学同时荣获2016年上半年“洪山好人”荣誉称号;我校九三学社主委生鸿飞教授荣获2017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青年志愿者协会纸鸢服务队获评“2017年江夏好人”,道德模范不断涌现,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49、大思政

2017年学校出台了《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1+3”配套文件。《实施意见》既注重与学校现有工作目标、工作制度、特色做法相衔接,保留与体现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传统与优势,也探索式地提出了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实施意见》的核心就是要结合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七育人”长效机制,推进实施理想信念铸魂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工程、校园文化引领工程、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马克思学院建设工程、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工程、学术评价体系建设工程、课堂教学规范管理工程、实践育人工程、组织育人工程十大工程,逐步推进形成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同时,针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出台了3个子文件,将学校思政工作细化成具体工作任务和举措,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


50、感动纺大

“青春力量感动纺大”是我校纪念“五四”运动,为学习宣传优秀学生和集体的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作用,引导创建优良学风校风而开展的大学生榜样人物征集活动。榜样人物主要评选在大学学习、生活、创新创造创业、社会实践、学风建设、个人营销、组织能力、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等某一个或者几个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取得重大进步的纺大学子及学生群体。学校自2014年已连续5年开展此活动,评选活动至今,已有50多名学生或团队荣获“青春力量感动纺大”大学生榜样人物荣誉称号。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