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甲子】60个关键词解读纺大之五:国际合作篇

通讯员:宣传部 国际处 国际学院来源:宣传部 国际处 国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08审稿:

编者按:弦歌不辍,风雨历练,纺大甲子,薪火相传。今年10月18日,纺大将迎来创新发展暨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

60周年校庆在武汉纺织大学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纺大将以“崇真尚美六十载 经天纬地百年梦”为主题,以“校史、校友、校貌”为主线,讲述“崇真尚美”纺大故事,传递“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纺大精神,展示波澜壮阔的纺大改革发展成果。

如今,校庆大幕已拉开,金色秋季同欢唱,万千师生庆丰收。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庆文化氛围,学校新闻网推出《纺大甲子》60个关键词解读纺大专栏,专栏将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党建思政、服务社会、校园文化八个方面,选取60个颇具典型性、代表性的词语和事件,以此为线索,为读者提供一个快捷了解纺大历史传统、文化气象、精神魅力,尤其是办学50年至今纺大发展变化的窗口。

筚路蓝缕,先贤创业流芳韵;甲子传承,几番迁移岁月稠。60载沧桑巨变,纺大始终与时代脉搏同起伏,与民族纺织业发展共沉浮,我们仿佛可以听到这所特色鲜明高等学府风雨兼程的厚重回音,我们分明可以看到一代又一代纺大人薪火相传的壮丽景观。因时间有限、认知有限,有关纺大精神、历史记忆等相关文献不可胜数,选取内容难免以偏概全,望读者诸君指正。


38、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

2015年,我校与伯明翰城市大学合作设立的“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正式获批成立,这是湖北省第一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由中英双方共同制定并负责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2016年9月,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首批新生入校,学校全面推进双优工作,生源质量再上新台阶。


39、中欧培训中心

中心成立于2000年1月,其前身是“中国-欧盟工业职业教育培训项目”的管理与运营单位,该项目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的大型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欧盟委员会投资1500万欧元,湖北省政府出资配套38万欧元。中心历时5年,成功地为全国中欧合资(欧盟独资)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培训服务,深受好评,被欧盟驻华使团树为在华中欧合作项目的成功典范。从2006年起,中欧培训开始承办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以及国际贸易中心联合主办的全球化、南南合作、贸易及纺织等领域国际研修班,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了“经济全球化研修班”、“发展中国家国际贸易能力建设研修班”等四十多期国际研修班。来自亚、非、拉美、欧及大洋洲10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2000多名政府官员参加了研修活动。中欧培训作为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一扇窗户,通过企业培训和援外项目的执行,促进了我校与中国企业的紧密联系,增进了我省、我校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互信,为全面推进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40、俄罗斯院士扎堆纺大

2010年,学校领导通过对办学特色、学科方向和专业结构分析,制定了“人才强校”的重大战略——向俄罗斯、乌克兰等传统纺织强国“要人才”。学校利用纺织大国行业优势,不断扩展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引进纺织产业链相关学科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校长彭育园指出,“引进一个海外专家,就是打开一扇窗户”。武汉与俄罗斯相隔千山万水,也缺少俄语的语言环境,但自我校重启行业校名6年来引进了10多位俄罗斯专家,其中有6位俄罗斯科学院、自然科学院院士。“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出得来,长得快”是学校优秀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所在,也是学校实现内涵提升、特色强化的有力抓手。


41、中国政府友谊奖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库茨米切夫·维克多获得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奖章。维克多此时的身份是武汉纺织大学教授,他也是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外国专家。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维克多是服装科学与工程领域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通讯院士,伊万诺沃国立纺织大学教授。从2002年起,维克多就受聘成为武汉纺织大学教授,从此,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他都在武汉度过。2011年,他获得湖北省优秀外国专家“编钟奖”。


42、纺织命运共同体

2017年11月3日-5日,学校承办的2017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来自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海内外纺织科技工作者700余人出席本次盛会,校长彭育园在会上倡议成立“国际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构建纺织命运共同体,来自国内外12所高校校长齐聚汤逊湖畔,聚焦“国际纺织高等教育”进行交流研讨。同日,彭育园代表学校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纺织与轻工业学院和巴基斯坦伊科拉大学两所高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