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纺大人物〗刘勇:博雅致远 不断创新方能登上时尚“金顶”

通讯员:尹应芬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17-01-05审稿:

“为了这一刻,我足足准备了12年。”11月4日,我校服装学院副教授刘勇老师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获得被誉为中国时尚界“奥斯卡奖”的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时这样说道。

从商务男装专业订制的创造者到深耕大学讲台的“阳光学者”,从纺织服装研究所普通员工到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核心设计师,从1997年的“深圳十佳服装设计师”到如今的中国国际时装周“金顶奖”,刘勇在学界、业界跨界自如。

 

 

 

保持海绵状态 不断吸收知识

1989年,热爱美术的刘勇从安徽工程大学(原安徽机电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进入安徽省纺织服装研究所,从事服装设计、西服工艺学习、量体等工作。1990年,他南下深圳,开始服装设计实践之旅。

刚开始接触时装设计的时候,刘勇称“根本看不懂”,为了能尽快融入服装设计这个行业,他像海绵一样从服装设计的制版、打版、量体、纺材面料各个环节汲取经验。后来时装发布会渐渐流行,他便经常去观摩设计前辈和国外设计师的发布会,也会去光顾新锐设计师的发布会。

任何一种兴趣都包含着天性中有倾向性的呼声,也许还包含着一种处在原始状态中的天才的闪光。在兴趣的指引和强烈的求知欲引导下,他对服装设计慢慢看出了些门道,比如设计师对服装的编排逻辑、色彩趋势、图案变化等。“一旦看明白了,就可以从中获得一些灵感和启发,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这个过程就是汲取养分和自我提高的过程。”他微笑着说。

刘勇还喜欢摄影,在他看来,“这些爱好也能促进设计水平的提高,比如,我喜欢在发布会上摄影,找角度、揣摩画面的过程,也能加深对设计作品的理解。”

从业2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干海绵状态,时刻吸收时尚最前沿的知识。为此,他穿梭在国内各时尚聚集地,游走欧洲汲取时尚精粹。从商务品牌男装到私订高端服饰,从首席设计师到开办品牌服饰研修班,从单纯的服装设计师到商品包装销售全产业链扩张,刘勇在服装设计圈内玩得风生水起。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能在服装设计这行里坚持多年,除了本身对专业的热爱之外,自身的坚持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人只看到设计师拿奖后光鲜的一面。尽管荣登“金顶”,回顾往日的坎坷,刘勇显得一言难尽,“我也经历过很多失败,比如有些设计,做了N多次也不被客户认可,整个人游走在崩溃的边缘。”

服装是关乎情景的艺术,服为核,装为表。真正能够坚持下来的人,是如刘勇一般,将服装的技艺、文化、底蕴研究到烂熟于心,真正用慢火在炖,用匠心在品,用现代符号在转码在设计。

1995年,刘勇开始了职业生涯的重要转向———从事商业品牌服装的设计工作。从只注重自我的状态,转变成将创意与消费者接受程度相平衡的职业设计状态。双重角色转换使刘勇每日压力山大,吃不好睡不着,想着找新版爆版,找到爆版又担心盗版跟版。别人都有时间休假,而他整天穿梭在成衣车间,去各大商品终端销售地巡店,参加各种服饰设计大赛,钻研消费者心理……他没有抱怨繁重的压力与忙碌,“我只想做自己喜欢的服装设计事业,为大家呈现更多更好的作品,对得起心中梦想。”

坚韧与努力学习换来丰厚的回报,刘勇在个人简历上不断刷新自己的成绩:1996年荣获深圳服装博览会“鄂尔多斯”杯时装设计大赛一等奖;1997年被评为深圳十佳时装设计师;1998年荣获“大连”杯中国青年时装设计大赛非针织类优秀奖。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办的第7年和第9年,两次获得“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2010年获中国国际时装周最佳女装设计师提名,2014年被评为中国时尚大奖年度“最佳男装设计师”……2014年,刘勇参加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工作,经过三轮的评审,最终成为APEC会议官方认可的26位核心设计师之一,其设计作品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永久收藏。

道在日新 艺亦须日新

刘勇擅长给服饰做减法,突出主题,个人工作室的布置也只有黑白灰三色。他不玩花哨,注重实用,擅于从大自然采撷时尚元素,装点生活。他喜欢“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时尚创意,更乐意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有志从事服装设计的学生们。

2016年初,在我校服装学院院长熊兆飞的力邀下,刘勇以“阳光学者”特聘教授的身份进入武汉纺织大学,教授男装服装设计与品牌服装设计两门实践课。

“他讲授的实际案例特别多。”纺大服贸11401班学生王银念说,上刘老师的课,感觉更像是职场老手在带小菜鸟们畅游职场海洋。学生刘晴看来,刘老师能很好地让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比如在男装与童装设计中,会结合企业工作经验,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男装设计制作以及销售的各个阶段如何进行。他也会给我们展示他的品牌、秀场,更好地诠释服装行业。”

11月23日,针织11301班全体同学在刘勇老师教课的班级结课日上送上了自己手工制作的礼物,“不知如何表达,但是我内心的感觉就是,学生的认可是老师最大的荣誉!”刘勇老师感慨道。

“对于服装学院的学生而言,做商务服装设计其实也没那么难,琢磨好消费者心理,你就离成功不远了。当然,不断学习、积累、整理专业知识,遇到困难不轻易言败,坚持走专业路线,不断求新求变,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刘勇如是说道。

编辑:张小燕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