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道德模范在身边(八)蓝灯团队:关爱星星孩子的大学生志愿者

通讯员:艺术学院来源:艺术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6-09-07审稿: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演绎“崇真尚美”,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他们的每份善举都是一份感动。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学校党委开展了“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基层单位推荐、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党委决定,授予董敏等10名同志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自8月31日开始,校园网将陆续展出10名“道德模范”的事迹,以期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崇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热潮。

今天推出社会公德模范蓝灯团队:关爱星星孩子的大学生志愿者,敬请关注。

蓝灯志愿团成立于2011年11月,已在洪山区、关山街备案社会组织,是由我校艺术学院首先发起的并与其它5家高校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联合,其成员涵盖特教、艺术、心理等相关专业,现有会员126人,累计会员435人。

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不愿与外界交流,就像天上的星星般孤独。而他们,就是努力将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拉进自己温暖怀抱的人。他们热情,像初升的朝阳,驱散夜的冰凉。只为付出,不求回报。这是他们的信念,是他们的坚守。他们是自闭症儿童的守护天使!

他们是一支画笔,为自闭症儿童空白的人生画卷涂上美丽色彩;他们是一盆星火,为自闭症儿童孤独的世界带来无限温暖;他们是一盏灯,为自闭症儿童照亮前行的路。他们就是蓝灯志愿团,四年来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默默地呵护着自闭症儿童的成长,用爱浇灌希望。

拥抱“星星的孩子”

2011年9月,艺术学院学生志愿者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此,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星星的孩子”。

为了帮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同年10月,一个以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为名的志愿团队正式成立——蓝灯志愿团,他们多渠道宣讲,结合专业技能,与自闭症儿童交朋友,帮助他们看到希望。如今的蓝灯志愿团已发展成为一个人数众多、影响力大的专业志愿服务团队。2011年至今,团队通过自创的艺术疗法,累计免费辅导了400多名自闭患儿。经过治疗,这些患儿逐渐改变了孤僻、怕生、不说话和易怒的性格,开始学会与陌生人沟通。

用真情谱写大爱

蓝灯志愿者们用爱心浇灌成长,用奉献书写青春,他们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小薇(化名)妈妈表示,“小薇特别喜欢纺大,每次来都可以学东西。一次偶然,她看见艺术学院的海报上有一个感叹号,回家后她自己也画了一个感叹号,现在她只要看到漂亮的东西,就会用这个感叹号来表达。”丫丫(化名)的妈妈说,“开始并不相信这样一群大学生能为我的孩子带来什么,但一天天过后,我的孩子却已经离不开他们了。作为孩子的母亲,我真的非常感谢这个充满爱的团队,是他们为孩子带来了欢笑,也为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蓝灯志愿团团长李震同学深有感触地表示,“每当大家看到这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开心地玩耍,露出灿烂的笑容,就觉得之前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而且我们这盏‘蓝灯’会越来越亮,给更多孩子带去爱和希望。”

“雄鹰历经折翅的痛苦方能自由翱翔于蓝天,梅花战胜隆冬的严寒才会笑傲枝头倾吐芬芳。人生中,总会有黑暗的时刻,但只要鼓起勇气去面对,相信黎明的曙光一定会很快降临。”蓝灯志愿团的信念与大家共勉。

光荣与梦想同在

累累硕果激励前行,心中梦想引领航向。2014年5月4日,蓝灯志愿团队登上了“青春力量-感动纺大”大学生榜样人物颁奖典礼的舞台,并迎来了一位特殊的颁奖嘉宾——一位自闭症患儿的母亲,这既是对蓝灯团队的认可,也是对每一位蓝灯志愿者的肯定。5月26日,被誉为荆楚学子学术科技“奥林匹克”的2014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圆满落幕,蓝灯志愿团报送的“武汉市‘艺爱星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蓝灯行动公益创业计划”获得公益创业赛金奖,同时,作为全省唯一公益创业赛项目,在闭幕式期间进行公开答辩,并获最具潜质奖。5月27日,湖北省首届大学生人道公益创意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举行。蓝灯志愿服务团在全省160多个志愿公益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优秀公益项目。11月4日,蓝灯志愿团《“蓝灯行动 艺爱星星”蓝灯志愿团关爱自闭症儿童行动创业计划》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创青春”比赛,获得公益创业赛银奖。

一系列荣誉并没有让蓝灯志愿团满足于此、止步不前。他们用“青春力量-感动纺大”梦想基金以及比赛奖金、社会爱心捐助,持续举办了“闪亮的小星星”公益活动,开展了主题为“为爱携手、幸福在路上”的夏令营活动。在为期15天的活动里,志愿者们开设了自闭症疗养课堂,教学内容包括语言、数学、体育、游戏、绘画、音乐、舞蹈、手工课等,充分调动孩子的参与积极性,同时融入心理辅导,一对一的帮扶使孩子们认知能力不断提高,成效喜人。

道德模范在身边(一)董敏:三尺讲台追梦人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831/00000000566e3c400156da339ceb0131.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二)姜永杰:平凡岗位的奉献者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1/00000000566e3c400156e4382a42015f.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三)陶辉:恪尽职守的教学管理者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2/00000000566e3c400156e90f5184018a.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四)肖娟:大学生的“贴心姐姐”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4/00000000566e3c400156e9ae6c44019a.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五)徐爱华:学生科研的领路人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4/00000000566e3c400156e9bb4fd2019c.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六)尚天飞:校园安全卫士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5/00000000566e3c400156e9de81fe01a0.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七)占明珍:热爱教学的女教师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6/00000000566e3c400156f924b915023a.html

编辑:郑红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