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通讯员:刘在洲来源:主题办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29审稿:admin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从严治党上进行了新探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接过历史接力棒的第一天起,就深刻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从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第一次提出 “全面从严治党”,到2018年12月总书记指出“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回顾十八以来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可以得出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强烈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中汲取教训,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历程中总结经验,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把从严治党放在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宏大的“中国梦”的历史背景里着重强调,置于特定的历史坐标和时代方位上着重强调,充分体现了时代要求和历史期望,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高度自觉和高尚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既继承党近百年奋斗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这一思想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一思想主题鲜明、主线突出、逻辑严谨、系统完整,创造性地提出了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等科学方法。

(二)强大的政治定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体现出强大的定力和顽强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不为任何噪音所扰、不为任何歪风所惑、不为任何暗流所动,以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以大智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铁碗布局反腐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不仅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在惩治腐败这一世界性难题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一批曾被认为是“铁帽子王”的人物被反腐利剑挑落,8900多万名党员队伍变得更加纯洁、更强有力。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改变中国。

(三)高超的领导艺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举措,体现了高超的领导艺术。习近平总书记注重治党和治国的整体性、协同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科学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注重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治吏从严和反腐从严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有机统一,既坚持统筹推进,又着力把与经济中心任务联系紧、关系大,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实现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法。

(四)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党员干部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和党的意识淡化等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做到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个支部、拓展到每个党员,实现了从严治党全覆盖、无死角。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过程中,强调以监督和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确保管党治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出“四种形态”的处理处分方式;在党内监督上,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整合监察力量,健全国家监察架构,形成了全面覆盖的国家监察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五)全体党员的使命和红线一是要我们要抓好本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近期高质量地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是从来治党的重大举措;理论学习有收获,从严治党的基础;思想政治受洗礼,从严治党的重点;干事创业敢担当,从严治党的关键;为民服务解难题,从严治党的要务;清正廉洁作表率,从严治党的根本;二是要我们要遵守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千万不能踩碰红线。

(文章为武汉纺织大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学习交流材料,原文有删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