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21审稿:admin

推荐阅读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央宣讲团在鄂宣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

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连日来,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汇聚行动力量,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现将部分师生感想体会第二篇摘录如下,以飨读者,以期交流。

学校办主任杜新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中央、湖北省委要求各系统、行业、领域、单位开展常态化宣讲,着力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总书记多次提出要“良法善治”。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自信源于制度的好赖,源于制度执行的公信力,源于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源于制度的优越性。“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作为学校办公室,我们要协助学校和有关部门按照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求,建立起章程—学校基本制度—部门规章制度—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多层面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规范重要议事决策程序,明确岗位职责,设计工作流程,提高制度执行效率,助力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学工部部长杜勇:十九届四中全会展示了“中国之治”成就、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激发了“中国之治”能力。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结合“中国之治”的伟大成就点燃学生的爱国思想,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结合这些伟大成就培育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要融入“中国之治”的光明前景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来推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让全体中国人民共享制度文明发展红利;要贯穿“中国之治”的当下任务引领学生的实干精神,制度的改革是以实践为基础,必须要引导学生做好当下工作,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发规处处长郭俊:《决定》是迄今为止党中央作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权威的关于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的文件,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也是指导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行动指针。作为学校的发展规划部门,我们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从聚焦学校治理关键问题着手,进一步推进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为“申博”助力,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财务处处长胥朝阳:提升治理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利用专业优势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高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财务处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提升学校财务管理水平、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添砖加瓦。

档案馆馆长袁卫华: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是成就伟业的保障。我们要按照全会明确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学校档案馆要更加深刻认识档案工作是党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支撑性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档案法要求,切实履行好“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神圣使命,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不断提振发展信心,努力为建设“幸福纺大”贡献“档案智慧”、谱写“档案篇章”、彰显“档案作为”。

经济学院院长段丁强: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对我们旗帜鲜明的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治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学院院长金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决定》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应该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全会精神“三进”工作,积极围绕全会精神开展理论研究,为宣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和推进国家治理贡献智慧力量。

校工会副主席卫冬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做出了回答。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的体会是:定好制度是根本、用好制度是关键,作为一名工会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重点抓好民生、民主两件大事,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学校治理格局而努力。

管理学院副院长吴金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作为高校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办学治院的实际工作中,强化旗帜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更多优秀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管理学院副教授余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增强了我们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好、发展好的信心和勇气。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一方面深感责任重大,工作上更要努力担当、有新作为,坚持把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另一方面,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基础,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争取把每一位学生培养成才。

电子电气学院副院长李宇: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有效管用、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科学制度体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园美: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进入新时代,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制度建设的分量更重、任务更艰巨。我们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国家的制度规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作为教育工作者,学生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要真正使各项规章制度落地,都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学生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努力建立学生工作的长效机制。

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晓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纺大人,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为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建设“环境优雅、精神卓越、师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芳:回顾过去的七年,党的成就是巨大的,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备受鼓舞;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每一个共产党人也满怀信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正当其时,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集中概括的13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将成为高校基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立强国志、践报国行提供强大目标指引。

会计学院副教授周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准确把握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在于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经历了从追赶到并行再到领跑的发展历程,进步之大、速度之快超越了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鲜花硕果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斗,更依赖于党领导下的新型举国 体制的巨大优势。借助这一体制优势,能够有效凝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当前,面对国外对华科技封锁的严峻态势,冲破科技锁喉危机的关键在于继续充分发挥新型举国 体制的优势,在科技创新领域形成解决重大问题、复杂问题和系统性问题的合力。

马克思学院教师陈春兰博士: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体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体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

环境学院青年教师王骏横:通过学习全会公报,更加坚定了对党绝对忠诚、对总书记绝对拥护的政治自信;更加坚定了对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更加坚定了对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自信。通过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线教师,要切实把走进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落到实处,在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及思想教育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在“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计学院博士任俊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作为基层党员和大学教师,更应该认识和明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能够确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需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目标,高校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在教学和学生培养过程中培养大学生的四个自信,为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未来人才。

电子电气学院物理教师党支部书记黄熙: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盛大召开。在“两个一百年”中的建党100年来临之际,我党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美了。我们教师党员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纺大“申博”、“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阎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名高校基层思政工作者,全会通过的《决定》让人精神振奋,进一步学深、悟透,加强理解、吸收,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而如何把“四个自信”贯穿思政教育始末,促使学生真学真信、入脑入心,将是我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传媒学院辅导员谭安捷:金秋时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国家治理效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尤其是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此项制度的建立是实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价值立场和力量源泉。

机械学院辅导员孙毅: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这样的大背景和时间节点上召开,更加凸显了会议的特殊性和战略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令人深受启迪、备受教育。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工作中,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武汉纺织大学“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经济学院辅导员毛小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更应当深刻学习理解把握其内涵,从教研实践出发,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在校园内“火”起来。

国际学院教师李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优势。国际学院的职工要将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当成目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琢磨怎么讲才能够让留学生入脑入心。有优势才会有中国效率,才会创造中国奇迹。在宣讲中,要通过讲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一客观事实,引出中国发展背后的这一关键逻辑。一定要讲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优势,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治理效能的优势。

马克思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宁: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后,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夯实理论基础,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环境学院2018级研究生夏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部署,这对开创美好未来意义重大,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科研是我们的本质工作,科研意味着发展,发展即为挑战,挑战中就有未知。实验是我们的日常,而我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实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让科研更真实,科研更能为人类的发展努力,不能有弄虚作假的情况发生。为了这个标准,我们要有一套标准的规则,为了安全,为了结果,为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新时代的科研人,要有足够的信念相应国家号召,并为此做出努力,以身作则,相信有了更好的标准,我们的科研会更顺利,中国的未来会更美好!

经济学院金融11703班学生、省“青马”班学员汪琳轲:我们的制度自信从何而来?在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中,我找到了答案。它来自于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前提下、植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华文化;来自于70年来持续奋斗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来自于其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的进步和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保证。

电子电气学院电科11601班彭颖: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词是“制度”,会议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13个制度体系,要做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守住初心、肩负使命、找出差距、落到实处。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占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公报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和国家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和国家的意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生动历史,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的国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光彩!

会计学院团委副书记、会计11701班黄佳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体现了党中央加强国家治理、提升治理体系的决心,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和国家治理自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争做学习全会精神、宣传全会精神的示范者,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提升自己的国际视野,积极传达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声音和形象,我也将在学习生活中加强贯彻与执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郭新月: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的初心就是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十九届四中全会给了我们青年大学生足够的信心,让我们对国家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也一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厚望,努力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