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18审稿:admin

推荐阅读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央宣讲团在鄂宣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连日来,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汇聚行动力量,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现将部分师生感想体会摘录如下,以飨读者,以期交流。

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部署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明确了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时间表、路线图,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

当前,全校上下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积极开展宣传,切实增强对“中国之治”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和教育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供有效“教育供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提升大学治理效能,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长彭育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转化落实。武汉纺织大学的治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我们要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学校内控制度体系建设。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完善制度,管好课堂,管好线上线下的阵地。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的体系,将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大学治理的效能,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朝阳: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定力;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把握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的关系,注重各项改革协调推进,使各项改革协同发生“化学反应”;注重解决体制性的深层次障碍,推出一系列重大体制改革,有效解决了一批结构性矛盾,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注重克服机制性的梗阻问题,打通理顺了许多堵点难点,增强了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结合学校来讲,就是要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程,以落实章程为引领,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以科学决策、专家决策为主线,健全治理体系;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完善保障体系;以提升素养为重点,做实教育体系;以落实制度为根本,建强执行体系,为实现学校“环境优优雅、精神卓越、师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推动学校申博攻坚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于担当,争做干事创业表率。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高建勋: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修订和完善相关人事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学习全会精神、宣传全会精神的示范者、践行者,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党管人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决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体系,提升服务人才能力和人事管理效能,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激发教师创新活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书馆馆长熊少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学校图书馆党总支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抓好图书馆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做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图书馆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能力与水平。

马克思学院党委书记朱丽霞: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展示了“中国之治”成就、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激发了“中国之治”能力。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强化学悟结合。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厘清会议精神的内涵,不断深化对会议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下真功夫悟懂弄通会议精神;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要加强学研结合。自觉投入到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内容的研究工作中,从理论层面把全会精神研究透,学懂弄通,同时要结合个人的研究方向深化研究内容、拓展研究领域,不断强化研究能力;作为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推动学用结合,除了加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理论研究工作外,还要在思政课堂中融入全会精神,在广大学生中宣讲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投入到全会精神的学习中去。

纺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尚勇:制度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这一总体目标,以对中国特色社会制度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前提,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坚持和完善各项根本性制度,以利长治久安。

伯明翰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万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在我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作为高校教师,利用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并组织关于《决定》的学习会和座谈会,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让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贯穿整个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学院在英国的设计教育理念和方式进行本土化实践的过程中,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断完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注重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文化自信的培养,保证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体育课部党总支书记夏宣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对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的决策部署,对我国不断加强国家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作为学校基层党组织,我们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向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党员干部要将会议精神践行到日常的工作学习中,落实到为师生办实事中。

伯明翰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副教授彭艳: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在专业授课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和学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将传统的中国园林,中国建筑和中国艺术的审美观等融入课堂教学和专业学习,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宣传部副部长邹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要“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这是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觉。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对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于更好引领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下党对全面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遵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这根主线,以制度化建设为重点,认真梳理、进一步完善我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各项制度规章,紧扣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实际,站在强化思想建党的高度,进一步拓宽学习贯彻的渠道、载体和阵地,筑牢“根”“魂”巍巍长堤,为党的理论在全校师生中深入贯彻、入脑入心、知行合一、重在实践、务求实效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张莎莎:中共十九届四中强调:“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从事人事人才相关工作,就是要通过顶层设计、制度建设,促进国家和湖北省的政策转化落实,通过完善的制度体系,推进纺大特色的人才体系的建设,促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形成。

数计学院副院长何儒汉:在建国70周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在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所传达的精神是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四个自信”的进一步延伸,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使得广大人民包括高校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就要求党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当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举措,必将强化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不改,坚持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心不改,坚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初心不改。

纺织学院青年教师唐晓宁: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安邦定国的根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针对具体国情,只有发挥我国自身的制度优势,才能有效推进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效能。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开展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努力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数计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严荣华:只有先进的社会制度才能在民众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只有不断完善的社会制度才能使中国共产党更加与时俱进,才能使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自信。在日常教学中,广大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凸显的优势,让学生自觉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自觉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体育课部教师漆才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走进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立意高远、统揽全局。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会再次重申“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论断。让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工作者致力于文化教育、文化传播,吃下了“定心丸”,为继承、传播、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擂响了“战鼓”,对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不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文化发展的重要指示,吃透会议精神,指导实践。作为一名武术教师我更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方针政策。为文化教育、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艺术学院辅导员张瑜:《决定》是迄今为止党中央作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权威的关于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的文件,科学的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坚持和完善党和人民长期实践探索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运用制度的威力合力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冲击,这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向前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推动中国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制度保障。

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1602班宋小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提出了“13个方面55项重大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这是我们党领导的制度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如今,中国进入新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攻坚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不忘来时披荆斩棘的艰辛,以顶天立地的身姿稳步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开辟新的征程;要始终不忘为祖国谋发展的初心,将时代责任扛在肩头,把崇高信仰刻在心头;要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人民为落脚点共奋进,脚踩中华大地,心怀中国人民。

数计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杜尚恒: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要把学习全会精神和实际工作、学习结合起来,作为一名支部副书记,我们将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支部学习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

伯明翰学院环境设计61702班学生、学生会主席孙佳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中国社会乃至全世界做出的政治宣言和政治安排。全会的鲜明特点概括起来有三个词,那就是自觉、自信、自强。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自强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信,自觉的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

纺织学院团委副书记,非织造11701班何梦杨: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应不断学习以提高自身的学习创新力、社会责任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作出贡献,向着全会确定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