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组织开展“劳益”工程让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通讯员:凌杰来源:经济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4-19审稿:黄俊鹏

马克思说,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消毒剂。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学生的学习及生活带来了显著影响。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生践行劳动理念,经济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推进实施“劳益”工程,组织引导学生参与疫情防控、春耕备产、为父母做家务、为中小学生做义务家教等系列活动,广大学子热切回应,纷纷参与,在劳动中成长、在实践中历练。

正是一年春好处,春耕复产正当时

春天是万物复苏,播种希望的季节。在防疫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推进复工复产迫在眉睫,而在经济学院,就有一群学生加入复工复产帮扶队伍,力所能及地为复工复产添砖加瓦。2月26日下午,襄阳市襄城区“金融超市进社区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在市质监局举行,当地26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共商发展问题,我院研究生杨筱溪受邀参会,现场开展调研并就帮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财政学类11901班学生朱宝居家防疫期间主动和父母一起带上农具来到田间地头松土碎土、撒水稻苗,把种子均匀撒进土壤里,均匀盖上一层细土,最后覆盖上两层膜并用土压紧压实。每一个步骤都十分精细,没有一丝马虎。

居家防疫做家务,心存感恩陪父母

自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学院利用学院官方微信策划开展了“居家防疫”系列活动,在【居家防疫“解放父母”】活动中,同学们纷纷参与,积极承担起做饭洗碗扫地等家务,还有不少同学给父母写下了一段段动人的话语。金融学专业大三学生张沛琪在疫情期间和父母一起做菜洗碗,不仅学会做一些家常菜,还学做了网红蛋糕,她深情地说:“父母担心我不会这些生活技能以后不能照顾好自己,可是他们不知我只是在他们面前才成了孩子”。CFA专业大三学生陈琳雅看着父母忙里忙外的身影,熟悉又心疼,于是主动承担起洗碗洗衣的任务,并说到:“触摸过水的温度,感受到污渍的油腻,体会到机械工作的重复与无聊,我才能更走进你们,心疼你们,敬爱你们”“做过这些小事,才会明白机械重复中包含的是爱与温柔,才会感受到平凡中的伟大”。

奋身战“疫”在一线,党员身份亮在前

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学院党员先锋工作队学生党员们响应号召,主动下沉社区报道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在抗疫一线展现着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学生党员邢羽齐在疫情爆发不久后便主动向村里防疫工作小组申请成为了志愿者,主要负责防疫工作的宣传和医用口罩的分发。他还经常用老家话给许多老人传达习总书记的防疫重要讲话。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作为村里的一份子,我应该站出来,帮助大家,连接大家,和党员前辈们一起战斗,守护我爱的家乡,守护我爱的国家,和大家一起努力打赢这场防疫战!”学生党员汪文康作为社区志愿者奋身在疫情一线,他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在疫情防控岗,在防疫中他感受到党的伟大和人民的伟大,坚定地说:“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坚定不移,为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我的微薄之力!”

线上公益做家教,让爱抵孩子心田

疫情期间高三学子滞留在家,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复习备考状态,随着高考临近,他们压力徒增。国贸11901班沈欣悦同学假期前获批了经济学院“把最美经院带回母校”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疫情前她走进当地高中高三年级班级开展宣讲,并组建了qq群。疫情期间,她利用组建qq群开展“线上助考” 活动,通过QQ语音、视频等方式帮助高三学生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并找到其适合的学习方法,还引导他们调整情绪,每天发送一些的文字、图片等来激励备考同学,并为他们推送免费学习资料,顺势推介纺大。她说:“我觉得能把自己的经验体会分享给他们,让他们更加高效学习,让他们更加了解纺大,是一件非常令我开心的事。”

“劳益”工程的推进实施,学院学生们普遍反映收获满满感触颇多。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强化劳育理念,在劳动教育中让思政工作做到“顶天”与“立地”相接、“内涵”与“价值”并重、“品牌”与“效化”竞立。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