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语学院教师在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文化专题讲座

通讯员:外语学院来源:外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27审稿:王芳

2月26日,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2019-2020学年系列文化讲座如期开讲。本期讲座主题是“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武汉纺织大学外语学院杨如月副教授为大家娓娓道来。讲座吸引了众多本地中国文化爱好者。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和多种文化和谐共存的国家,“衣、食、住、行、钱”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要素。杨如月把话题巧妙地分为这五个板块,首先介绍了汉族和少数民族服饰的历史和文化变迁,并着重展示介绍了汉服、彝族服饰、藏族裙、旗袍和唐装的各具匠心的精美艺术特点。中国服饰的多样化和东方之美使观众们为之倾倒!

中国美食举世闻名,近年来送餐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和便利。在大都市、小城镇和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居里,人们的居住环境各有不同:高楼大厦、安居小区、静谧村庄、特色民居等使观众们看到一个既现代又传统的“有魔力”的中国。在公共交通方面,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地铁、动车、高铁带来的便捷出行令观众大为赞叹!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多年的学员Mike不由得感叹:多么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英国建成高铁!此外,很多观众早已听说中国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但是,它安全吗?杨如月细细列举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三道保护墙,比较了中国的移动支付和本地移动支付的异同。原来,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真的可以走遍中国!

讲座最后,杨如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中国人与世界各地的人生活方式确有差异,但是全世界人们渴望美好生活的梦想都是一样的。正如多次出访过中国的谢菲尔德市政厅厅长朱莉ˑ多雷(Cllr. Julie Dore,Leader of Sheffield City Council)所说:“我们和中国人并没有真正的差别,我们都需求一样的东西。我们都需要安全感,舒适体面的家,我们都需要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们都为孩子着想。所以说那些差异是细微的,是可以轻易克服的。”

英国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在卡迪夫大学不仅为所有在校学生提供多层级的汉语学分课,而且在继续教育学院为社会人士提供各个层级的学分汉语课程,并经常受邀举办各种商务汉语培训。孔子学院的文化讲座系列活动作为汉语学习的延伸和补充,坚持至少每月举办一次,给汉语学习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