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杨洪林教授赋诗礼赞化学化工

通讯员:化工学院来源:化工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19审稿:樊敏

近日,我校杨洪林教授有感于化学化工学科的蓬勃发展,特赋诗一首礼赞化学化工。此诗从人类开始接触化学谈起,到对化学领域的不断研究与探索,给我们展现了化学这一腾飞的引擎带给我们一个别样的世界,吸引着我们不断去探索和发现。其中饱含了作者对化学的讴歌,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期盼。诗歌发到化工学院教师群、校友群和学生群中,受到大家广泛的热议与好评。

化学:您腾飞的引擎

杨洪林

化学您人类腾飞引擎,

驱动社会电掣般跃进;

钻木取火点亮了文明,

烧陶织染靓丽了民生;

贵妃霓裳羽衣醉玄宗,

清明上河绸缎色彩新;

鞭炮炸响童子呼雀跃,

御边火铳敌军已逃遁;

火药西传领主被击溃,

文艺复兴欧洲渐强盛;

康熙西药奎宁成秘宝,

鸦片大炮中华遭殖民。


化合分解万物开法门,

人类哲思电闪伴雷鸣;

拉瓦锡质量守恒定律,

马克思哲学华丽转身;

门捷列夫元素排阵列,

呦呦鹿鸣环球济苍生;

清洁印染水碧映山青,

绿色化工江汉满眼春;

科技创新产业喜转型,

国家奖杯殊荣您高擎;

立德树人后浪推前浪,

火箭簇拥民族正复兴!

2019年3月20日一3月31日,写于武汉纺大南湖。

注:

1.火药传播到西方,发明了现代大炮,轰塌了中世纪领主的封建堡垒,迎来了文艺复兴,乃至资本主义的胜利。

2.化学由综合到分析,再到综合的方法,给人类思维带来了革命性飞跃,推进了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

3.拉瓦锡质量守恒定律的化学发现,揭示了自然界的奥秘,马克思主义哲学借鉴了这一化学成果,创立了唯物辩证法。

4.呦呦鹿鸣是指中国第一位获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她用化学方法发现了青蒿素,拯救了百万人的生命。

青年博士刘丽君:化学不仅带给了我们彩陶霓裳、鞭炮火药,也推动了人类社会制度的变革和进步。正是她这种神奇魅力,吸引和激励着青年科学家在此领域不断前行。身为化学工作者,我们将潜心于一线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培养新时代的化学专业人才贡献力量。

楚天学子高凌风:诗是浪漫的,化学是严谨的,诗人却将严谨的化学融入浪漫精美的诗歌中,并将中国的世界的历史发展和化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大家展现了一幅壮丽的画卷。

染95级校友侯军:化学与诗歌融为一体,以诗歌的形式,赋予化学新的含义和灵魂!

化工11701班李洁:化学领域飞速发展,它让我们的大千世界变得别具一格。杨老师用独特的文笔给我们呈现了别样的化学世界,在同游化学世界行程中,让我们重新拾起了那份好奇与激情!最后,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那崇高的爱国情怀以及对祖国未来的期待。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