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杨洪林教授赋诗礼赞环境引师生热议

通讯员:环境学院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01审稿:刘园美

有感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近日,我校知名学者杨洪林教授看到环境学院环境学科蓬勃发展,特赋诗一首抒发环境情怀。此诗从生命的起源到中华文明的繁荣、从山河壮美到环境被污染破坏、从生态文明的蓬勃建设到环境人的大有作为,字里行间满是殷切希望,激励着学院在环保领域、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在收到此诗后备受鼓舞,在师生中掀起了研读的热潮,特将诗及部分感想选登与师生共勉。

环境:您人类的命运

杨洪林

环境您攸关人类命运,

四十亿年前萌动生命;

武当群峰从大海隆起,

恐龙家族仼纵横秦岭;

距今二百余万年蓝田,

中华先民自摇篮诞生;

始祖福地奏文明序曲,

强秦大汉您杰出儿孙!

浩然绿村把酒话桑麻,

王维竹馆幽篁啸抚琴;

村落城池风光美如画,

山河壮丽史册耀文明。

物种玉陨暗自伤离愁,

三废萦绕梦魇冀荡清;

海面上升冰川渐消融,

家园若毁何处可棲身?

天下已将大任付斯人,

民舒物泰甘作守护神;

修复山水终年勤研发,

呵护生态白雪染双鬓;

除污节能锦囊献妙计,

环境学科摘金复夺银;

立德树人乾坤能执守,

泰山重任砥砺呼前行!

2019年3月11日至20日写于武汉纺大南湖之畔

副院长潘飞: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我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教师,倍感身上责任的重大,决心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而努力工作,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党委副书记刘园美: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青年学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也是环保伟大事业的支撑力量,作为学生工作者,一定要使学生对自已的专业,有一种崇高感、责任感,才能全力以赴,才能潜下心来,勤奋学习,为环保事业奋斗并做出贡献!

青年教师徐海明:读了杨洪林教授为环境写下的《环境:您人类的命运》后,我从中体会到了环境与生命休戚相关的联系。四十亿年前,环境就自然孕育了最早的生命,无论时代如何更替,朝代如何变迁,经过这么多年的历史发展、环境变化,虽然有些生命已经消失在了环境中,有些留存了下来,还有些完成了进化,但这一切的转变和发展都与环境的变化有关。社会在变,地球不变。作为环境知识的传授者,我深刻的认识到自身的重任,我们更应该保护,爱护环境,同时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措施,传授给学生们。

18级研究生夏欢:这颗蓝色星球,四十亿年沧海桑田,从孕育着史前生物到滋养着长江黄河,时至今日它从未缺席,见证中华儿女谱写着气壮山河的诗篇画卷。杨洪林教授的一席深情歌颂,深深的感动激励了我。身为环境学院的研究生,了解着比别人更多的环境问题,学习着比别人更深刻的环境知识。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做的更是要将现今的环境问题作为日后学习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将保护环境的意识普及给其他的党员和群众,将这种意识化为一颗种子,深深的种入人们的心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此呼吁大家,无论您身处何处,无论您贫穷富贵,地球都是我们的归宿,我们都拥有着同一片天空,呼吸着同样的空气,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财富,我们每个人都有保护它的义务。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建环11601班王旻飞:这是一首歌颂环境的诗歌,全诗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武当秦岭为例描绘了天地开辟、沧海桑田的宏大图景。我仿佛能看到中华民族自蓝田开始发展壮大,在历史上迈开了自己的步子,并把华夏大地改造得壮丽恢弘,如诗如画。第二部分作者抒发了自己对环境逐步恶化的担忧,寄予了厚望给环境科学的应用,并描绘了环境科学工作者辛勤劳动的样子。我也相信,随着环境科学技术的进步,随着我们环境学子的深入学习认真学习,祖国未来的生态环境,也一定会朝着光明前进!

给排11702班庞亚莉:诗歌通过不同时间与空间,横跨南北,纵越古今,论述了华夏大地的地形、环境、物种、资源等,都在无时无刻的变化着。环境恶化、物种大量灭绝、三废问题日益严重、海平面上升都是人类所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在一辈又一辈环境人的努力下,环境问题已得到了初步的改善与缓解,在净化与节能等绿色科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随着科技与文明的进化,我们无可避免的要面临环境问题,但在一辈辈环境人的付出与努力之下,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是一定是可持续、长久的光明之途!作为一名环境人,也作为一位地球母亲的孩子,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担起重担,砥砺前行!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

环境11801班谢东升:习总书记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他为我们提供了生活的空间和必须的物质。自然为我们创造了许多令人叹服的景物,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我们对环境永无止境的索取,造成了现在生态环境的破坏,物种多样性的减少,全球变暖等一系列的环境问题。现在已经到了危机关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去保护我们的家园。人虽渺小,但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付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们的环境一定能恢复到原来的绿水青山。

建环11802班张晓燕:自生命萌动那日开始,环境便与人类命运紧紧相连。曾经柳暗花明又一村,如今高楼林立欣向荣;曾经举杯邀明月,如今灯火通明羞月湮;曾经风景如画,山河壮丽。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和科技的进步,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物种在减少,冰川在消融,海平面上升,臭氧层破坏,水污染,空气污染等等,无论天灾还是人祸,都影响着环境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学科的诞生便是生态保护的福音,她孕育了为环保献计献策的万千学子,立德树人执守乾坤,环保之路任重而道远,作为环境人,我们砥砺前行!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