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复原楚国礼服现高校课堂

通讯员:郭泰辰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03-23审稿:admin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郭泰辰、郑婷)3月22日,记者获悉,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郭丰秋在课堂《楚文化与楚艺术》上,展示了一件复原的楚国礼服——浅黄绢凤鸟花卉绵袍,让课堂上的学生们兴奋不已。

浅黄绢凤鸟花卉绵袍是一件浅黄色的服饰,服饰上有三头凤的纹样,光是领子就有三层,分别用精工制作的田猎纹绦带、龙凤纹绦带拼接,中间的隐领则用凤鸟菱形纹锦工艺加持。这件礼服是郭丰秋于2022年带领团队花费数月,对江陵马山1号楚墓出土礼服进行形制复原和纹样复原而成。

不少学生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走进观察,小心翼翼地抚摸着服装上的“三头凤”纹样,“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只大腹便便的三头怪鸟居然是楚人崇拜的凤鸟,楚人的纹样真是浪漫奇诡!”

郭丰秋介绍,“三头凤”纹样和楚国浓郁的巫风巫俗有关,在楚人眼里,凤鸟可以化为鲲鹏,可以与龙、鱼、花草藤蔓合体共生,其中蕴含的祖先崇拜、生殖崇拜以及楚人特有的时空体悟。从设计学角度看,我们当下流行的简约、抽象、解构、重组、复合设计方法在楚国服饰纹样中也处处可见。

郭丰秋进一步表示,楚国服饰实物因为其脆弱性和珍贵性而无法展出,博物馆里陈列的复原件也是只可远观,不能亲身体验。就在校学生而言,单纯从图像与书籍中了解楚国丝织服饰艺术终究是隔靴搔痒,不得要领,从实验性复原入手,亲手制版、试版,方能深入感受几千年前古人的造物智慧与制衣技术。

湖北日报: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362390&cI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