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武汉大学生研发的儿童监护服,走失有预警,溺水有保护

通讯员:郑婷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03-15审稿:admin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15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郑婷)一款宽松、轻盈、透气的浅绿色夹克款式童装,穿在身上看不出异样,可其背后却“科技感”十足:能够对儿童走失预警和溺水进行保护。

3月14日,武汉纺织大学“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学生团队与相关服装企业签订了初步合作意向。这款智能服装正在申报专利。

武汉纺织大学“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学生团队成员王一凡(左二)、刘晓雨(左一)、陈嘉怡(右一)。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 摄

武汉纺织大学“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学生团队成员刘文卓。

创新研发这款“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源于志愿者活动带来的触动。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王一凡、刘晓雨,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陈嘉怡,在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活动中,发现这类儿童存在诸多不便,尤其是走失和溺水风险,让家长格外担忧。

武汉纺织大学“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学生团队成员在研发试验中。

有没有什么办法预防这两种意外风险?去年暑期走访调研后,三人提出“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的方案设想。在服装学院青年博士吴忻舟、程哲老师指导下,团队着手研发设计。

武汉纺织大学“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学生团队成员在研发试验中。

“在防走失预警这块,我们在服装里面设计了定位系统。”王一凡说,将北斗定位模块与软件相结合,家长在手机上可以自行设置定位距离,比如设定值是100米,那么自闭症儿童移动超出100米时,家长的手机就会反复震动,提示报警。

而在防溺水方面,则采取“三重”保险。团队成员陈嘉怡说,智能服装中隐藏了“水浸传感器”,如果儿童落入水中,家长手机上会提示溺水风险。同时,智能服装中也有类似救生衣的一种新型浮力材料,让落水儿童不会沉下去。服装中的蜂鸣装置也会发出报警声求救。

武汉纺织大学“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学生团队成员在研发试验中。

整个研发过程中,大家反复打磨:防溺水试验,请来5位儿童在游泳馆模拟落水试验;浮力材料,起初设计在服装外表,担心让儿童不适,改为设计在里面;服装的颜色,大家反复查阅文献和现场问卷调查,选择儿童比较喜欢的浅绿色……团队成员刘文卓说:“定位的精度需要反复验证,设计定位系统时,进行了至少20多次测试。”

武汉纺织大学“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学生团队成员在研发试验中。

目前,武汉纺织大学团队成员研制出“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产品原型一推出,就有企业抛来橄榄枝。同时,其研究成果论文已被北大核心期刊《上海纺织科技》、省级核心期刊《天津纺织科技》等期刊录用。

长江日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20780062.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