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你好,美好纺大!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通讯员:中国教育在线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23-03-06审稿:admin

“做人做事都要有韧性,要培养具有正能量的兴趣和爱好,善于智慧地学习,命运都是给有目标、肯努力的人准备的。”2月2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教授来到会计学院为本科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暨第十期校长答疑课,勉励青年学生珍惜韶华,实现青春梦想。

培养兴趣爱好,找到最擅长的事

“八段锦、太极拳、乒乓球、书法……这些都是我喜欢做的事。”徐卫林谈到,年轻人要主动思考、积极求索,培养有益于身心的兴趣爱好,广泛涉猎和交友,“人际交往是门学问,敢于尝试、学会感恩,永葆乐观向上的心态。”

徐卫林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和科研的成长之路,表示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培养兴趣爱好是实现自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来驱动,同学们要找到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生动的故事、亲切的话语,与现场响起的阵阵掌声交织在一起。

走向实践一线,提升智慧学习能力

“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任务,要学会规划和取舍,有效率有智慧地学习,既不能盲从,也不能躺平。”徐卫林寄语青年学生,要把握机会、珍惜时间,时刻督促自己进步。他表示,青年学子要学会规划时间,掌握学习方法,提高智慧学习能力,通过丰富的学科竞赛、实习实践、调查研究来提升动手实践能力。

徐卫林还从“工科理科化”的现象入手,强调本科生要树立实践意识,激励同学们到经济社会和生产一线开展实践学习,提升动手能力。在他看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培养问题导向与研究思维、提高智慧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唯有常怀敢于“破局”的韧性、锤炼深入学习的本领,才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执着追求理想,做有目标肯奋斗的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无论将来是选择出国深造还是在国内读研,只要让基础实起来、让思维活起来,就能把科研搞好。”徐卫林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执着追求理想,做有目标、肯奋斗的青年一代,把“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大学精神传承下去。

在互动答疑环节,徐卫林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学校什么时候能获得推免资格?”“在纺大读研是种什么样的感受?”“如何协调学科竞赛与考研的关系?”“新体育馆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听到同学们的问题,徐卫林非常高兴,一一给予解答。他还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与学校一同努力,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让‘美好纺大’的愿景早日实现!”

课堂上,徐卫林与“四个一”结对的党支部、班级、宿舍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在听取了会计12002班班长龚陵君同学的汇报发言后,他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继续努力,在考研、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好成绩,实现美好梦想。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纷纷表达对徐院士的感谢,会计12104班冉艳玲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向他送上“计贝贝”文创作品。同学们表示:“徐校长讲话真诚,为人亲切,事事替学生考虑,就像大家长一样,我们一定不负校长所望,努力成为优秀的纺大学子!”

中国教育在线:https://hubei.eol.cn/hubgd/202303/t20230302_2310415.s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