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武汉科技报〗“数字孪生”发威 “智慧服装”大升级

通讯员:郑婷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2-28审稿:admin

本报讯(记者 张宇驰 肖凯 通讯员 郑婷)12月21日,记者从武汉纺织大学获悉,该校姜明华教授团队在智慧服装方向取得的新进展,可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对人体的三维状态信息和生理信息进行实时显示。无论你当前是何种运动状态,都能通过智能服装的传感器传到后方平台上,人工智能算法会得出你的状态信息。不仅如此,平台还可以按照事先设置好的温度为服装控温。

传统的智慧可穿戴系统,仅仅局限于戴在手上的一块手表,监测心率、睡眠质量、步数等等,功能有限。“我们的研究,已经通过智慧服装,将场景信息实时显示在后方平台上。”武汉纺织大学姜明华教授团队主要成员余锋博士介绍,这种智慧可穿戴服装,通过多种传感器信息,获取人体的运动信息和生理信号,并使用深度学习算法多模态传感器信号进行识别,最后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对人体的三维状态信息和生理信息进行实时显示,同时后台对这些信息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从而可以提前预测或干预。

据了解,该研究构建了一种由多种传感器构建的智慧服装系统,将人体状态信息与人体三维模型实时映射,实现现实世界中的人体状态与虚拟三维空间中人体模型状态同步显示。这种新型的智慧服装,不仅实现智慧服装的智能交互,并首次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智能服装。

交叉学科打破瓶颈

“智慧可穿戴服装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余锋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武汉纺织大学借助纺织材料专业的优势,加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在数字孪生智慧服装系统取得最新突破,这项研究还打破了瓶颈,让智慧服装和后台信息可以双向调节。

余锋向记者打了个比方,比如你穿着智慧服装在一个比较严寒的地区,后台人工智能算法实时监控到你周边温度,它很快按照事先设置好的温度自动给你穿在身上的智慧服装升温,“这就是双向调节。”余锋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升级传感器,将传感器完全融入智慧服装,增加柔性,让使用者用手摸不到,同时可洗涤可晾晒可折叠。

武汉科技报:http://kj.kexing100.com/html/2022-12/26/content_1147_15640029.htm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