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高校为每名学生提供四年考研“贴身服务”

通讯员:郑婷来源:教务处 学工部 化工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24审稿:admin

在2022年研考中,12A620寝室的四名女生全部考研成功

准备一场研究生考试需要多久?也许是四年。11月23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纺织大学获悉,该校出台政策为每个学生提供四年考研“贴身服务”,要求学校全员都参与到全过程、全方位的“抓考研、促学风”工作中来。

该校《关于开展“抓考研、促学风”工作的通知》显示,要构建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指导的“四维”学业帮扶服务体系,辅导员、班主任等是考研辅导、陪伴的“主力”,专任教师也要积极当本科生导师,除推进学生早进教师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团队外,还需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使其成为学习和考研的动力。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霞介绍,学校详细规划了四年考研服务日历:大一加强学生考研认知,将考研纳入每年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大二奠定学生考研基础,围绕英语、高等数学、专业课等基础学科开展针对性帮扶和指导;大三开展学生考研动员,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共享考研复习资料等帮助学生了解信息树立信心;大四做好学生考研服务,除举办考前心理疏导专题辅导会、复试调剂经验交流会等,还动员本科生导师点对点做好复试指导、学校推荐和导师联络工作。

夏明桂教授及部分团队学生毕业合影

很多学生已由此获益。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夏明桂介绍,今年,他指导的313科研团队的8名本科生全部考取研究生,分别被武汉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福州大学、西南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录取。在校期间,学生们曾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全国二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拿下第十四届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成果报告会一等奖等。

当然,学生之间的互助也非常重要。据介绍,武汉纺织大学倡导各学院成立“考研(出国)传帮带群”,搭建高低年级帮扶平台;倡导各学院的不同专业学生成立考研社团、考研俱乐部、考研(出国)学习小组,倡导各班级成立“考研小组”,吸引更多学生成为学习上的“合伙人”。

“抓考研是为了促学风。不管学生是否考研,经过大学四年优良学风的熏陶,他都会受益良多。”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莎莎说。

楚天都市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577269&cI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