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光明网〗新形势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答题”

通讯员:史爱武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14审稿:admin

数字化转型就是通过深化数字技术在设计、生产、运营、管理和营销等诸多环节的应用,实现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通俗来说,就是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工具对企业内部结构、流程、业务模式和员工能力等方方面面进行深化变革,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随着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激发涌现出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模式,也重构了中小企业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中的竞争模式和态势。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多重目标,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可以说,数字化转型既是助企纾困之举,也是中小企业打造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措施。新形势下,实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国家层面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1年12月,工信部会同十九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均明确提出了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有关工作的顶层设计,并通过开展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企业融资促进等多项重点工程,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为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工信部于2022年8月启动了为时1个月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活动,围绕“技术、经验、渠道、资本”等四方面赋能加强政策引导和经验推广,充分调动数字化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积极提供和应用更有针对性、实用性、普惠性的数字化服务,通过提炼共性解决方案、打造转型样板、加大优质服务供给等方式,以点带面,引领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2022年9月,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面向细分行业,分阶段遴选试点支持一批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强试点的引领带动和辐射效应;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企业,实现“试成一批,带起一片”的目标。

近日,工信部和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将于11月9日共同举办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会上将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等重磅内容,《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为中小企业开展自我诊断、找准问题不足提供工具参考,并将这些评测指标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标准中的数字化水平评价依据。《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为中小企业找准转型方向、明确转型路径提供依据和指导。

降本增效、商业创新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

不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数字化企业;不论企业是ToB(面向企业)、ToC(面向消费者),还是ToG(面向政府),其本质仍然在于“盈利”,“降本增效、企业增长、商业创新”是企业追求的永恒目标。

通过应用数字化技术,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端到端的实时监控,能够帮助企业找到业务流程瓶颈,优化业务流程,从而实现企业效率的整体提升。

从企业财务角度看,企业的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种。固定成本包括厂房和生产设备、房屋租金、企业管理费、职工福利费、办公费等。变动成本如材料费、燃料费、动力费、包装运输费等。生产环节通过PDM/PLM、MES等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工具减少人工及能耗,

以及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预测性维护或自动运维降低维修成本;管理环节通过OA、钉钉等“无纸化”办公软件实现流程审批自动化,提高人效;销售环节通过CRM工具打通分销渠道的各环节,使渠道透明化,降低销售成本等。总之,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采购、生产、管理、营销的网络化、数据化、协同化,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

一般而言,企业的增效主要体现在营收增加或者利润提升,或是通过各环节的效能提升提高企业的净利润率;或是通过获取更多客户提高销售额。采购环节主要通过SRM、SCM管理供应商和供应链,提升采购效率;生产环节主要是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提高产能,以及提高产品合格率;与降本需求类似,管理环节通过腾讯会议、HRM等企业管理应用实现高效协作和招聘提效,等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帮助企业实现全链路、精细化的生产和管理,驱动企业效能提升和业绩增长。

不同行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期待也不尽相同。其中,制造业更希望借助数字化升级提升员工职场体验、改善产品质量;批发和零售业更希望提升客户体验、提升业务可靠性和安全性;信息技术服务业则更希望创新业务模式和提升创新能力。在“个性化”期待之外,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和优化业务流程则成为所有行业的共同诉求。

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字化采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采购、运营、财务已成为中小企业率先推进数字化升级的主要业务领域。有报告显示,51%的中小企业率先在采购环节应用了数字化技术和服务。

新冠疫情反复的这三年,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冲击和影响,轻则经营困难,重则纷纷破产。各行各业的企业在面对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挑战的同时,积极拥抱居家云办公、云会议、智能制造、数字营销等数字化技术,客观上刺激了传统企业提升数字化转型的主动性。间接地,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企业数字化转型下了一剂猛药,成了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数字化人才匮乏成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瓶颈

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中小企业面临着人才短缺的难题。相较大企业,受自身经营持续稳定性、薪资待遇、发展空间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对高素质数字化人才吸引力较弱,人才队伍稳定性不足。一方面,一些企业领导人缺乏数字化思维,不能敏锐感受到外部环境的变化,不能及时从上到下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变革,往往导致企业错失市场机会;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人员的知识结构不合理,很多技术人才缺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储备和应用经验,不能将新兴技术与业务融合应用。因为种种因素,中小企业一时陷入了“不会转”的困境。

数字化人才资源匮乏是处于不同转型阶段中小企业面临的共性困难。而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数字化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愈加凸显,也成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瓶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将教育、科技、人才摆在了新时代新征程发展的重要位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宏观上,二十大报告为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缺乏问题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我国正处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各行各业都身置其中。数字化转型是每个中小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之举。在新起点上,广大中小企业更要坚定信心,向着新征程出发,勇毅前行。

光明网:https://mp.weixin.qq.com/s/qoZAOpxtC-H1T6BSWd6E4A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