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经天纬地,一听就是武汉纺织大学的校歌

通讯员:刘戈 姜永杰 郑婷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04审稿:admin

“筚路蓝缕,纺织开辟丝绸之路;敢为人先,知行合一创造文明;崇真尚美,科技艺术秉承创新;继往开来,霓裳扬起长江豪情……”

丝绸之路,霓裳蹁跹,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纺织”命名的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校歌里也无处不“纺织”,无论走到哪里,一听到这首歌,就知道是武汉纺织大学校歌。经天纬地铸就了纺大人的校魂,11月3日,长江日报《跟着书记/校长唱校歌》系列报道组专访了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请他讲述纺大校歌与纺大人的故事。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在学校的非遗展馆接受长江日报专访。

长江日报:今天您在极具武汉纺织大学特色的“非遗展馆”接受我们的专访,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美轮美奂的展馆以及纺大在“非遗”上所做的工作吗?

田辉玉:“非遗展馆”是我们学校的教育部传统文化研究基地,主要是研究、传承湖北,特别是鄂东地区的纺织刺绣工艺。学校在这方面大力投入对传统刺绣工艺进行发掘,并将其融入教学过程及人才培养中。同时,还有一些为社会服务的功能,包括培养民间,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在家务农妇女的学习技艺,使她们获得技能,自主开发一些文旅产品进行销售,这样能助力乡村扶贫,也能助力乡村振兴。

长江日报:您第一次听到《武汉纺织大学校歌》,是怎样的情景?有什么样的感受?

田辉玉:我是2020年的10月14日到武汉纺织大学,刚来不久的2022年10月20日,学校正逢九号教学楼开工仪式,现场奏唱了学校的校歌,我第一次听到,感觉校歌明快流畅,优美向上。曲调明快,有一种青春洋溢的感觉;旋律流畅,朗朗上口,适合师生传唱;歌词优美,既有文化的特色,又有文艺的色彩。意境向上,这首歌现在成为我们武汉纺织大学校友、师生们的一个精神标志。

长江日报:您第一次高声唱《武汉纺织大学校歌》又是什么样的情景?又有什么样的感受?

田辉玉:武汉纺织大学一些重要场合,师生都会一起来唱这首歌。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唱校歌是2021年6月10日的毕业典礼,师生齐唱校歌。“纺大纺大,自强不息;纺大纺大,经天纬地”(唱),这几句歌词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我每次唱这首歌的时候,激情澎湃,很振奋,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动力感,同时有一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还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唱完歌之后,很提神,很鼓劲,感到自己一定要在剩余的时间内为武汉纺织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人才培养事业而奉献我的力量。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在学校的非遗展馆给新生上校史课。

长江日报:您从这几句歌词里联想到了什么?

田辉玉:每所学校的校歌,肯定包含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传统。每一所学校的师生对校歌都会有很亲切亲近的感觉。《武汉纺织大学校歌》里面有几句歌词,得到了师生、校友们的高度认同,一个是自强不息,一个是经天纬地,特别是经天纬地,应该说凸显了纺大的办学专业学科特色与纺大人的格局,并且与纺大人的办学追求是直接相关的。

经纬,是一个传统概念,指服装等织物的经线纬线;它又是一个方位概念,坐标概念,东经、北纬;第三,它还是一个文化概念,用来形容人成就大事、服务社会的才能叫经世之才。所以“经天纬地”包含了纺大的学科专业,纺大师生校友的心胸格局,纺大育人目标:培养具有自强不息精神的经世之才。

还有自强不息。纺大办学,从1958年算起,有64年历史,如果再往上追溯到更早,可以追溯到1898年张之洞兴办的湖北学堂。这么多年,武汉纺织大学办学经历了合校、改名,起起伏伏,但整个过程中,一直是在不断向上、不断进步、不断发展的。现在在行业院校、省属高校里,地位和影响都居前列,也体现了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

长江日报:您觉得校歌里“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精神在现实中哪些方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田辉玉:在很多方面都体现得非常突出。单说科研方面,这几年学校在提升以科研为核心指标的学术竞争力方面,迈出了很大步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我们校长徐卫林的团队开发的一些高科技、标志性、突破卡脖子技术的成果,包括嫦娥五号上第一面织物版的月面国旗,能够抗正负一百五十度的温度变化,同时还抗高辐射、高紫外,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徐校长团队还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上也开发出来弹性密封组件,助推天问一号在火星上着陆。

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老师,比如,夏东升老师,多年致力于纺织行业、纺织企业的节能减排和污染处理,获得了五十多项专利;最近管理学院的张星教授发表的论文也进入到CSI全球1%的高被引论文等。科研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为我们在第二次党代会上提出来建设“美好纺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在学校的非遗展馆给新生上校史课。

长江日报:“美好纺大”也是极具纺大特色的目标,它包含怎样的含义?

田辉玉:我们是在去年10月14日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的,会上提出了建设“美好纺大”的几个标志:学术实力强,培养质量高,育人环境美,文化氛围浓,社会声誉好。这五个维度,一定要依靠师生校友们继续发扬“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精神才能够实现好。

长江日报:《武汉纺织大学校歌》是一首年轻校歌,但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传承,您认为它里面有什么变和不变的东西?

田辉玉:武汉纺织大学每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是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社会发展、科技发展的需求,不断改变的,不同阶段以不同形式提出学校发展的总目标、科学发展总规划,提出人才发展的新目标。这些改变其实体现了我们的创新,包括学校治理体系、治理方式的创新。但是创新过程中不变的地方,就是“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精神。我们面向未来的探索、改革,是与我们校歌精神紧紧勾连。

长江日报:最近这几年武汉纺织大学在育人上做出了很多改革,您能介绍一下吗?

田辉玉:我们的人才培养,现在主要聚焦两个方面的改革。第一个,我们是行业院校,是地方院校,要服务行业,服务地方,要与地方产业、企业需求结合起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反哺专业群”的改革方向,根据纺织行业、企业的发展需要、新的发展方向,不断改革我们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以适应企业发展需要,适应纺织行业的发展大势。第二个,现在知识更新换代很快,技术迭代也很快,在这种情况下,大学里面学到的知识,毕业之后很快可能就已经过时了。如何适应知识和科技的变化,培养既有专业,同时还不能仅仅限于专业的人才?我们提出,人才培养不仅仅在第一课堂,同时还要有第二课堂,还有创新创业。第二个课程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改革,一是通识课程,二是专业课程,三是更多的拓展课程,构建综合性、个性化、分阶段的培养体系、培养机制,要培养出复合型人才,有知识并善于思考,特别是有实践能力。两个方面的工作,应该说取得了一些成效,有一些成果,得到了认可。包括我们今年在省级教育成果奖的评奖之中,我们获得了六个一等奖。获奖的比例是省属高校里面是非常高的。

我们所有的改革围绕的一个核心就是自强不息、经天纬地,最终还是立德树人。秉持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精神,要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改革,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长江日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5560050.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