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田辉玉:校歌诠释“经天纬地”的使命感

通讯员:周劼 陈晓彤 胡义华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04审稿:admin

武汉纺织大学将自己成立的时间定格在1958年,正是这一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纺织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为了满足纺织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纺织工业部决定在武汉建立一所纺织高等学校。“这让我们牢记,学校的使命就是为了新中国轻工业的振兴而奋斗,为了现代纺织业的兴盛而育人。”近日,长江日报策划的《跟着书记校长唱校歌》活动走进武汉纺织大学,报道组专访了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请他讲述纺大校歌与纺大人的故事,田辉玉从“经天纬地”开始了他的校歌之旅,“武汉纺织大学校歌虽然确定下来的时间不长,但它讲述的故事厚重悠久,所以每次唱起校歌都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动力感,同时有一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还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经天纬地,一听就是纺大的校歌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在该校非遗展馆接受本报专访。

武汉纺织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纺织”冠名的大学。田辉玉的自豪溢于言表,“每所学校的校歌,肯定包含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传统。每一所学校的师生对校歌都会有很亲切亲近的感觉。《武汉纺织大学校歌》里的‘自强不息,经天纬地’,得到了师生、校友们的高度认同。纺大办学,从1958年算起,有64年历史,如果再往上可追溯到1898年张之洞兴办的湖北工艺学堂。这么多年,武汉纺织大学经历了合校、改名,起起伏伏,但整个过程中,一直是在不断向上、不断进步、不断发展的。现在在行业院校、省属高校里,地位和影响都居前列,也体现了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

纺大人,纺大魂,田辉玉相信“经天纬地”里有纺大最深沉的烙印,“经纬,是一个传统概念,指服装等织物的经线纬线;它又是一个方位概念,坐标概念,东经、北纬;它还是一个文化概念,成就大事、服务社会的人才能叫经世之才。所以‘经天纬地’包含了纺大的学科专业、纺大师生校友的心胸格局和纺大育人目标:培养具有自强不息精神的经世之才”。

校歌的词作者杨洪林教授在谈及自己的创作体会时,也谈及了这一点,“经天纬地,我觉得很契合我们纺大的特色。在整个湖北省、在全国只要一听到这首歌,一定是武汉纺大的”。

纺大的成果登上月球火星

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地球之外的空间展示着经天纬地里“天”的辽阔。

在我国的“‘十三五’成就巡礼——中国纺织业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展览上,武汉纺织大学成功研制的“织物版”嫦娥五号月面国旗引发国人瞩目。

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玉兔月球车上的喷涂国旗不同,“嫦娥五号”国旗是一面真正的“织物版”旗帜,它装载在着陆器外侧,无任何温控保护措施。当整流罩脱落后,就面临着太空中的高度真空、高低温循环以及强计量紫外辐照等极端环境条件。“正负150℃温差,紫外线强烈,环境极端不稳定,市面上没有一款布料能够同时满足要求”,一片小小的织物考验的是月面国旗的质量,也考验着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教授团队持续8年科技攻关的决心和耐心。

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乌托邦平原,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徐卫林团队研制的“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为着陆过程“魔鬼9分钟”中的姿态调整提供保障,深度助力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继成功研制嫦娥五号月面展示国旗后再次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纺大力量”。

月球火星上的纺织力量,凸显了“学校在提升以科研为核心指标的学术竞争力方面迈出了很大步伐。”田辉玉说,新时代的经天纬地应该有更辽远的星辰大海。

刺绣助力乡村幸福路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在学校的非遗展馆给新生上校史课。

农村的田间地头也昭示着经天纬地里“地”的厚实。

这是阳新的刺绣布贴,这是黄州的刺绣围巾,一幅幅从湖北各地收集、陈列起来的刺绣品诉说着作为非遗传承的湖北各地民间刺绣的质朴天然之美。别小看这一针一线、横平竖直的编织刺绣印染,里面包含着从人类文明诞生起就相伴相随的纺织文化。在武汉纺织大学非遗展馆,面对琳琅满目的刺绣品,田辉玉讲起了纺织里的非遗,“我们将刺绣、纺织等非遗当作传统文化研究、教育基地,我们大力收集、发掘湖北,特别是鄂东地区的纺织刺绣工艺,就是想让民间刺绣、纺织、印染工艺保留传承下来,并且走进当代生活,发挥重要作用。别小看刺绣,一个在家务农的妇女如果掌握了这门技艺,自主开发一些文旅产品进行销售,也能授人以渔,助力一个家庭走上小康幸福的生活”。

纺织是最古老的技艺,也是最崭新的技艺,以纺织的手艺自食其力,让农村的家庭踏上乡村振兴的大道,是纺织在新时代的一项新使命。一针一线编织美好生活,田辉玉不由哼唱起校歌里的高潮部分:“纺大纺大,自强不息,美好理想,辉映长空;纺大纺大,经天纬地,伴我们一路前行,为梦想只争朝夕,只争朝夕。”

唱校歌很提神,很鼓劲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在学校的非遗展馆给新生们上了一堂校史课,并一起唱响校歌。

“敢为人先,知行合一创造文明,崇真尚美,科技艺术秉承创新……”每次唱起校歌,田辉玉说,感觉很振奋,很提神,很鼓劲。

他记得第一次到学校听到校歌的情境,“我是2020年的10月14日到武汉纺织大学,刚来不久的20日,学校正逢九号教学楼开工仪式,现场奏唱了学校的校歌,我第一次听到,感觉校歌明快流畅,优美向上。曲调明快,有一种青春洋溢的感觉;旋律流畅,朗朗上口,适合师生传唱;歌词优美,既有文化的特色,又有文艺的色彩。意境向上,这首歌现在成为我们武汉纺织大学校友、师生们的一个精神标志”。

他也记得第一次师生合唱校歌的情形,“那是2021年6月10日的毕业典礼,师生齐唱校歌。唱这首歌的时候,激情澎湃,感到自己一定要竭尽全力为武汉纺织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人才培养事业而奉献我的力量”。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坚持立足中国、扎根湖北办大学,主动构建与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着力打造纺织新材料与绿色制造、纺织装备与智能制造、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智慧管理与效益制造四大学科专业群,促进学科专业融合发展。“这些改革体现了我们的创新,但创新中总有不变的地方,就是‘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精神。我们面向未来的探索、改革,与我们校歌精神紧紧相连。”田辉玉说。

长江日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5555406.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