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服饰美激发爱国情 纺大开设沉浸式服饰课堂受学生欢迎

通讯员:郑婷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03审稿:admin

现场展示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郑婷)“魏晋服饰豁达明快,唐代服饰开放多元,宋代服饰含蓄文雅,明代服饰端庄大气,清朝服饰富丽华贵。从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发展和变迁中,我们不仅要感知历史,更要感受背后的人文变迁!”近日,在武汉纺织大学思政通识选修课《尚美中国》课堂上,学生们有了一场“沉浸式”的课堂体验。

他们穿戴传统服饰、发式和妆容,演绎传统礼仪,服装学院院长陶辉则一一解读这些服饰的“文化密码”。随着课程内容的深入,学生们仿佛穿越了时光,感受泱泱华夏文明的发展脉络。

“把课堂内容演活了!”经济学院的张同学难掩兴奋,他形容课程有种“触碰历史”的感受,“真期待能够多上几次这样的课程!”

学生模特进行展示

事实上,沉浸式教学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陶辉的课堂上。

2019年,陶辉着旗袍、披丝巾,以“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尚话语表达”为主题,在丝竹民乐中带领服装专业学生感受汉服和传统礼仪。去年,陶辉做客“长江论坛”,讲述《中国传统服饰的形与神》,学生们身着华服,走向舞台中央演绎,把中华传统文化带进每一名观众的心里。

“沉浸式”服装课堂的背后,也有课程思政的考量。“服饰美能激发爱国情。”陶辉说,民族服饰文化的象征,代表了民族审美,展示了民族自信,现代科技让传统服饰走入日常、走进时尚,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与学生互动

一次课堂结束前,全体学生受到服饰美的感染,在陶辉的带领下,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

据悉,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先后建设了湖北省服饰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荆楚非遗博物馆,在研究服饰文化、非遗文化的同时,挖掘思政元素,引导大学生增强文化艺术修养,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湖北日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138705&cI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