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国际在线〗“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理”2022年国际高端学术论坛在汉举行

通讯员:汪书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02审稿:admin

10月29日,武汉纺织大学举办了“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理”2022国际高端学术论坛。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韩国顺天乡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数十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热点学术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在欢迎辞中指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之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讲清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之理、实践之理、逻辑之理、历史之理。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高度肯定了论坛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这次论坛是湖北省社会科学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件大事,学术界各位专家要借此机会加强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

研讨会分为四个阶段,在第一、二阶段,学者们主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从中华文明的精神基因、生命理论、治理理念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底蕴进行了讲解。他认为,根植于农耕文明的中华文明本质对中国的现代化治理模式选择有着深远的影响,应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认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叙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彰显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的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叙事框架初步建构的需要。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张晓玲从理论溯源和未来展望两大方面对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论述。韩国顺天乡大学教授全洪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及意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会议的第三、四阶段,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翔等学者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概念和丰富内涵。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在闭幕式上表示,各专家学者聚焦“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理”,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武汉纺织大学主办,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研究”课题组、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

国际在线:https://hb.cri.cn/2022-11-01/a449b629-41ba-a4ef-6608-7f5ef2b68e32.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